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农村改厕“改”出文明新风尚

作者:记者 滕雪叶 来源:廊坊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8-17 10:36:01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厕所干净又方便,和城里没得两样。”近日,记者走进霸州市南孟镇塔上村村民王春秀家刚刚改造完的农家厕所,干净的陶瓷蹲便器,没有丝毫异味。

不仅是南孟镇,如今行走在霸州市各乡镇,农村改厕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按照省市要求,今年霸州市需要完成新改造农村户厕58481座,任务量在全省排名靠前。霸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厕所改造必须干,而且必须干成”的共识,并多次召开改厕工作现场观摩会,谈经验、晒成绩、找差距,争先进位、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成立专项督导组,每天开展不间断督导,查台账、看质量、督整改,确保改厕工作实效。实行日报、周报制度。对进度连续排名靠后的乡镇由市委副书记进行约谈,化压力为动力,保证霸州市改厕标准不降,干劲不松,力度不减。截至7月30日,该市共完成农户厕所改造58939座,累计完成率100.78%,所有乡镇均已完成改厕任务,并有10个乡镇超额完成。

“小厕所,大民生。”在实施改厕过程中,霸州市结合人口面积、村容村貌、社会稳定等多方面因素,因村制宜、分类施策,推出了“双瓮式”“三格式”“水冲式”“微生物降解式”等多种符合该市农村实际的改造模式,做到应改尽改。扬芬港镇选择基础最差的赵家柳村为试点,先行启动,村“两委”广泛征求意见,确定了“三格式”改厕模式,村集体承担各户260元改造费用。自5月1日正式动工至5月10日,仅用10天时间,该村完成厕所改造310座,实现全覆盖。霸州镇老堤村将改厕和供排水工作统筹实施,在做好管网建设的基础上,分片区设置化粪池,推进农户水冲式厕所改造,农户粪污通过管网排放至化粪池,实现了统一收集,统一处理。

同时,积极利用广播、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立咨询点、入户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群众对“厕所革命”有了更深的认识。施工过程全程接受群众监督,每个村街施工单位派驻两名技术员,广大群众随时可以询问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极大提高了自主改厕的积极性。

“三分建、七分管。”化粪池实用性和后期维护支出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在借鉴先进县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霸州市农居办制定了《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利用实施方案》,探索采取“乡镇管理+服务站”模式,争取上级财政资金500多万元,购买干湿分离吸粪车4辆,三轮式吸粪车51辆,按照改厕任务量、已完成情况分配给各乡镇使用,初步解决了粪污处理问题,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改的是厕所,变的是观念。农村改厕改变了村民落后的卫生观念,改出了农村群众的新生活,也树立了文明新风。“现在连厕所都这么干净,大家卫生意识都提高了,垃圾也不乱丢,村里环境也跟着好了很多。”许多村民深有感触地说。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