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壮大集体经济强基础,凝聚群众力量奔小康——访霸州市信安镇党委书记高峰

作者: 来源:廊坊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9-25 15:54:20 浏览次数: 【字体:

“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没钱办事,直接影响村级党组织有效运转和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信安镇党委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和推动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持之以恒,常抓不懈。”9月16日,在第二期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主题擂台赛上,霸州市信安镇党委书记高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信安镇通过定调子、趟路子、聚民心,引导村街找准致富渠道,目前,全镇17个村街年集体收入总计2197万元,其中百万元以上村街11个。

多管齐下,找准发展方向。围绕“提质、增量、见效”目标,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与联席会议、村党组织书记述职、“两委”班子考核、任期承诺目标、村党组织评星定级、村干部补贴绩效等工作机制紧密结合,确保不跑偏、不走样。充分发挥“老头羊”经验多、威望高、敢担当的优势及“新头羊”干劲足、想法多、有闯劲的优势,带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以仁义街、杨各庄村为代表的老支部书记带领村集体年创收400余万元,郝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两年就使村集体收入由不足10万元增长到40余万元。此外,信安镇通过有效整合集体资金、土地等资源,申报打造4个中省扶持项目,争取四级资金300万元,其中2个项目已取得收益,当年就为村街增收70余万元。

因村制宜,创出自身特色。从村街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出发,探索出六种增加村级集体财富积累模式。对有集体资产的村街,引导其盘活资产,以租赁方式提高集体收益;对有区位优势的村街,引导其完善基础设施,“筑巢引凤”;对企业市场前景和经营效益好的村街,引导其走股份制经营、获取红利的发展模式;对新民居建设起步早的村街,引导其走商贸服务的发展模式;对有资源基础的村街,引导其走提升服务、招商引资的发展模式;对土地资源整合的村街,引导其走引进农业产业项目的发展模式。爱国街、团结街将村集体企业统一对外承包经营,年增收20余万元。仁义街将集体企业改制后,以厂房和设备入股,村街年享受分红100余万元。爱国街、杨各庄村整合流转土地,引进园林绿化公司,每个村街年增收100余万元。

“村街有了钱,就得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才能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为此,信安镇积极引导村街花好钱、用好钱,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高峰介绍,高标准打造党建阵地和综合服务站,各村街全部完成“红色地标”建设,综合服务站实现党务村务服务与便民惠民服务有效统一,日均为民办理事项150项,办结率100%。各村街普遍建成文体大院、休闲游园、党建公园等休闲活动场所,村民医疗保险由集体出资缴纳,村街定期发放米、面、油及生活补贴,杨各庄村投资570万元建成村办养老院,让老人安度晚年。

高峰说,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今后,将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