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一单一册一考” 推动村级监督,全面提升

作者: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2 09:58:24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霸州市信安镇仁义街村监会将为村民统一缴纳新农合、疫情期间捐款捐物派发使用等6件关乎群众民生福祉的“大事”列入监督清单,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从严从细监督决策全过程,做到村街的重大工程、重要事项决策民主、公开透明,使村集体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赢得了群众信任,促进了和谐稳定。

这是霸州市纪委监委创新实行“一单一册一考”工作机制,全面激发村监会履职活力,做实做细村级监督的一个缩影。

“一单”即村监会监督清单。统一印发村监会监督清单,内容覆盖村务决策和公开情况、村级财产管理情况以及工程项目建设等6个方面,使监督工作贴近实际,重点突出,简洁明了,便于操作。

“一册”即村监会工作手册。对村街大额支出、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监督和督促村“两委”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情况实时记录在册,一事一记录,专人保管,定期检查,定期公开,实现了监督工作规范透明,全程留痕,可溯可查。

“一考”即村监会考核评价。由乡镇党委组织村民代表对村监会履职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全面考核。对考核优秀的给予奖励,不认真履职的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履职不力甚至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按照有关程序免去其村监会职务,直至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机制实行以来,村监会履职更积极了,村务监督更精准了,在规范村街干部廉洁履职、促进村街和谐稳定上取得了明显效果。”霸州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说。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