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七五”普法全覆盖见实效

作者: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10:45:48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 滕雪叶)“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霸州市认真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以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以“法律九进”活动为载体,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等普法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依法治市水平不断提高,为霸州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霸州市印发《霸州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建立了由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司法、行政执法及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同时,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到常抓不懈。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在维护群众权益、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强化社会治安防控方面普法先行。

按照“法律九进”活动要求,针对部门特点,研究方案、制定规划,形成了校园普法品牌化、机关普法制度化、农村普法常态化、社区普法人性化、企业普法制度化五大普法工作特色。在推进校园普法工作中打造形式多样的品牌亮点,涌现出了王庄子镇王泊小学、胜芳镇崔庄子小学的“模拟法庭”等一批学校普法“主阵地”先进典型。霸州市381个村街、社区均设立了“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成立了28个“中心调解站”和6个“调解工作室”,变调解过程为普法过程。

“七五”普法期间,霸州市加强四支普法队伍建设,强化“大普法”工作格局。由霸州市5名资深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团”,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在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提供各项法律服务,解决各种重大、疑难法律问题,并发挥其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特点,深入村街、学校、企业、单位开展法律宣讲活动280次。

霸州市检察院、团市委、司法局、教体局联合成立了宣讲团,每年深入到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报告会,以法律知识宣讲、法治展牌展览、与学生课堂互动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5年来,共计开展学校法治宣传活动120次。该市各乡镇(区、办)、市直各部门均配备了法治宣传员,负责普法宣传工作。目前,全市法治宣传队伍发展到200人。霸州市建立了律师普法联系点制度,每名执业律师确定一个基层(包括乡镇、村街、单位、社区、规模以上企业)联系点,促进了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维护了特殊群众的合法权益。目前,全市普法联系点发展到650个。

针对普法的薄弱环节,霸州市在内容、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和改进。面对普法目标笼统、“一刀切”问题,注重分层实施,分级普法:安排全市1500余名社区矫正人员分片分批到市社区矫正公益劳动基地参加劳动,并集中上法治课;针对胜芳镇、东段乡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特点,联合乡镇政府定期开展打击防范“两抢一盗”犯罪等集中宣传活动。

面对教育方法陈旧、“一副样”问题,霸州市多措并举,在益津书院挂牌设立了“霸州市法治文化广场”, 定期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等形式宣传法治文化;每年5月底开始,组织环保、城管、税务、交通等执法部门,精心编排节目,在华夏民间收藏馆广场组织汇演;打造南孟镇西坨、霸州镇牛业庄、开发区辛庄等村级法治文化阵地,通过宪法一条街、法治宣传栏、法治图书角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在华夏民间收藏馆设立了“善行道德馆”。

面对“一家忙”、合力不够问题,强化普法合力,协调联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市30余个行政执法部门每年通过送法下乡、法治讲座、法律培训、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各类普法活动百余场。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