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传统服饰走俏新春市场

作者:图片拍摄:刘雪霜 来源:守艺廊坊 发布时间:2021-02-10 13:31:41 浏览次数: 【字体:

《廊坊都市报》记者 张泰源   春节临近,喜庆吉祥的传统服饰进入销售旺季。位于霸州胜芳的传统手艺人徐维维的工作室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忙着制作各式传统服饰,供应春节市场。

胜芳镇历史悠久,始建于春秋末期,素有“北方小苏杭”之称。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孕育了胜芳特有的传统习俗,绵延不绝地传承着。自古以来,胜芳人对传统服饰都有着特殊情怀。凡是逢年过节或其他喜庆日子,人们都会穿上传统服饰,希望取个好兆头。

e8bede69e2e9494599925235a7a3b43a.jpg

民俗风情一旦与时尚潮流相结合,既能勾起人们的怀旧情怀,又能满足都市人的时尚追求。38岁的徐维维是胜芳当地布艺人,从小就对当地的布艺作品爱不释手。和往年一样,今年春节前,徐维维设计出30余种富有新意且不失时尚感的各式传统服饰。

徐维维的工作室店面虽小,名气却很大。推开门,不少市民忙着试穿、挑选合适的新衣。旗袍、唐装、阿哥服……百余种款式的传统服饰都是徐维维自己设计剪裁。

记者看到,这里的服饰选料精细,运用传统工艺,结合最新潮的样式,制成改良旗袍、秀禾、唐装、云肩等款式,其中龙凤呈祥系列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款龙凤服饰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龙凤胎,市场需求比较大。衣服以龙凤图、祥云纹为主,同时绣上孩子的姓名和吉祥话,再配上虎头鞋、长命锁等配饰,组成精致的套装。”徐维维介绍,“成人传统服饰的做工相对复杂,儿童传统服饰不好掌握尺寸,孩子要有活动量,不能太瘦,也不能太肥,肥了没有型。不仅如此,衣服的锁边也都是手工一针针缝制的,这个手艺是机器替代不了的。中国传统服饰有传统的样式。但是无论什么类型的服装都要不断创新,才能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徐维维在不改变传统服饰精髓的情况下,融入个人创意与现代时尚元素。

临近春节,徐维维的店里每天客流不断,因服饰设计新颖,舒适度高,很多顾客都是回头客。由于订单量大,制作时间长,有些传统服饰甚至要预订才能买到。“今年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除了传统的红色,还加入了香槟色、浅粉色等一系列浅色系传统服饰设计,再配以珍珠、流苏等配饰。目前,店里主要分为唐装、拜年服、喜庆服三大系列,其中带有绸缎和刺绣元素的传统服饰比较受追捧。除了我们当地居民购买,京津周边、新疆、内蒙古等地的顾客也下单定制。”徐维维介绍。

家住胜芳镇的王明阳特意带上孩子来购买过年新衣。她告诉记者:“这些传统服饰比潮流服装更有浓厚的东方文化气息,我们每年过年都会给孩子买新衣。今年是我闺蜜的本命年,我还为她定做了一件本命年传统服饰,以此来迎接新的一年。”

过大年,穿新衣。一身新衣是中国人迎接春节的传统习俗,寓意着万象更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如今,胜芳传统服饰,不仅代表了我国传统民间服饰文化底蕴深厚,更成为一种文化符号。这些传统服饰,无不在细节制作的繁复中饱含着丰富的民俗寓意。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