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发展电商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廊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22 09:38:36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 滕雪叶 通讯员 徐巍 皇甫春明)3月9日,霸州市胜芳镇金梦侠的家具厂里,工人们正在忙着制作一批出口订单。从2015年开始,金梦侠先后在淘宝、天猫、1688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销售胜芳本地家具,如今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到东南亚等地。

在霸州,像金梦侠这样的淘宝店主越来越多。2020年,霸州有10个乡镇共39个村入选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淘宝镇”“淘宝村”名单,成为2020年全国“淘宝村”百强县。“淘宝镇”数量位居河北省第一,“淘宝村”数量位居河北省第三。

近年来,霸州市抢抓“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将电子商务作为转型升级、促进农村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采取做规划、出政策、搭平台、造环境、树典型等举措,持续改善创业环境。霸州市把打造适合网销的产品作为推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重要环节,借力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第三方平台,整合和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提高该市电子商务行业集聚度,电商交易规模屡创新高。2020年,霸州市电子商务零售额实现44亿元,同比增长25.7%。

3月8日中午,家住霸州市煎茶铺镇胡各庄村的汪先生打开手机,在“和易生活”平台下单买了一份黄焖鸡米饭,从商家接单备货、骑手取餐到外卖送达,全程不超过30分钟。

汪先生说:“以前我们乡镇没有外卖平台,想订餐只能自己去店里买。现在有了‘和易生活’,动动手就能送到家门口,非常方便。”随着乡镇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生活品质和需求不断提高,作为霸州本土电商企业,“和易生活”为乡镇居民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满足了乡镇居民网上订餐的需求。2019年“和易生活”业务范围拓展至全国30个城市,2020年用户量达30余万,弥补了乡镇市场现代服务业的空缺。

霸州市依托产业优势,把培育电商龙头企业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培育打造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优选一批立足县域、特色鲜明、具有发展潜力和辐射空间的电商企业作为示范,进行重点培育,在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和优惠政策,支持霸州市菲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廊坊云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电商龙头企业提升网络营销能力,实现交易增值,扩大品牌效应。霸州市001拼拼播电子商务基地跻身省级示范基地,廊坊和易生活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村点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霸州市新岳建材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淘宝镇”“淘宝村”不断涌现与集聚,加速形成电商产业集群,不仅孵化出大批草根的创业者,创造直接就业机会,并且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为霸州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路。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