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建设全新霸州,打造全国百强县

作者:记者 滕雪叶 来源:廊坊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6-07 08:00:5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霸州市明确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达标比例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面对新发展阶段,霸州市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致力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紧紧围绕建设“五个廊坊”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统揽,全力推动“六个坚持”“六个聚焦”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见到实效,努力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在对接服务京津雄中建设全新霸州,尽快进入全国百强县之列。

借势雄安发展,在规划对接上,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面抓好《关于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各项任务落实,高标准编制完善“十四五”规划。产业对接上,积极对接雄安产业规划布局,重点发展先进制造、智慧物流、温泉康养、现代农业等产业,形成与雄安新区优势互补、协作配套、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交通对接上,强化津兴铁路、荣乌新线、京德高速等重大工程保障工作,积极构建联通京津雄的快捷高效立体交通网络。生态对接上,全面提升造林规模和绿化质量,加快建设与雄安零梯度差的生态过渡带。

把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和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园区双倍增计划,全力提高开发区能级水平。加快推进“腾笼换凤”,对已批已供土地全面核实,对符合“两规”没有供地的,核实有无招商引资意向,长期圈占、不征地、不开工、不建设的,依法解除招商协议。在九通一平的基础上,全面提高路、电、水、气、讯、污水处理等设施水平,打造功能完备、环境优美、承载力强的品牌园区。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上大项目、上好项目,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面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强化土地、政策、环境、服务等方面成本分析,大力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力争一大批国企、央企和大型民企、总部型企业签约落地。加快推进总投资41亿元的8个省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积极争列市重点项目,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加大处级领导干部包重点项目力度,从谋划到招商、签约到落地、开工到投产,全程推动跑办、协调解决推进中的各种问题。

强力推动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构建发展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做优做强两大产业集群,推动胜芳区域产业向智慧家居、石墨烯新材料、文化旅游等产业转型,扎实推进村级工业小区改造试点工作。瞄准京津产业转移和雄安新区产业配套,加快培育维信诺、石墨烯等核心企业,完善产业全链条,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用好财政、税收等激励手段广泛吸引高层次人才。

滚动实施民心工程,着力构建扶贫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发展社会事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短板,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推动养老事业和康养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市区雨污水管网及道路改扩建、东环路改扩建等工程,提升城市配套功能。加快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乡村面貌显著改观。

深化“平安霸州”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联调化解体系,不断深化“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确保“北京不去、河北不聚”。筑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有力震慑打击各类犯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