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实现垃圾“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

作者:《廊坊日报》 来源:廊坊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10:15:40 浏览次数: 【字体:

生活垃圾的回收和处理是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城市的内涵和发展质量。6月15日,走进位于霸州市煎茶铺镇的霸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厂房,只见50多米高的垃圾库内,两台垃圾吊正在作业。“垃圾吊将发酵了一周左右的垃圾放入炉排,炉排再将垃圾传送至锅炉燃烧,经汽轮发电机发电。”在垃圾吊控制室内,工作人员一边操作设备一边向记者介绍。

“霸州市毗邻京津冀及雄安新区,经济较为发达,之前生活垃圾送入垃圾处理厂进行填埋处理,资源化利用率较低,距国内同类型城市尚有不小的差距,与城市经济发展不协调、不匹配。”霸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副总经理吴国利介绍,为有效控制生活垃圾对大气和土壤造成的污染,他们投资6.2亿元建设霸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于2019年9月投产运营,项目建成后实现了对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大幅减少了用于垃圾填埋所占用的土地,对霸州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绿色生态与节能环保环环相扣。该项目利用焚烧产生的热能发电,年可处理垃圾43.8万吨,扣除焚烧工程所需的厂用电量后,每年可向电网供电1.378亿度电,折算成标准煤量,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55万吨。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可加工成路面砖,实现垃圾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

“垃圾焚烧发电是对生活垃圾较好的综合利用方法之一。新建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可减少用于填埋或堆放垃圾而占用的土地,同时城市环境质量的提高,将为霸州吸引更多投资,促进旅游产业和其他第三产业的发展。”吴国利说,霸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投产运营以来,两条日处理能力为6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线已处理霸州市全域生活垃圾、陈腐垃圾、部分农民废弃物共62万吨,发电量达2.4亿度,为霸州市城乡一体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近年来,霸州市先期谋划,按照现代化中等城市的标准,立足打造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闭合式链条,实现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处理,进一步优化城乡生态环境,全力实施最严格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首都生态屏障,全力打造廊坊对接雄安的“桥头堡”,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平安霸州。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