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四个“转变”助推社会治理焕发生机

作者: 来源:廊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16 15:10:46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刘玉静)今年以来,霸州市开发区堤角村“两委”干部每天8小时在村街综合服务站轮流坐班,开展便民服务,受理村民反映的大事小情,帮助村民解决诉求。

村干部“门口解题”,这可乐坏了村民王大爷。王大爷年纪大了,不会使用手机,孩子们又在外务工,“以前家里有事得让孩子们专门回来,现在好了,我来村里找村干部,这些事情全都解决了!”

今年,霸州市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三基”建设年活动中优化社会治理的发力点和突破口,依托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聚焦矛盾化解、治安防控、社会管理三个方面,不断拓展思路、创新方法,通过“四个转变”积极构建党委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科技支撑的基层善治局面。

“坐班接访”变“门口说事”。积极开展“群众说事、干部解题”活动,树立信访服务理念,把群众诉求服务站开到百姓家门口。在该市15个乡镇(区、办)设立线下“说事、解题”点,实行“专人专岗、坐班接谈”,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做好安抚劝说、思想疏导,释法明理,答疑解惑,帮助群众快速解决问题,实现诉求服务在身边。同时,设立线下说事热线,完善“说事、解题”流程,将群众诉求登记在册,逐案盯办,督促有关部门及时予以解决,及时反馈群众。

“行政主导”变“全员参与”。将公安、民政等38个市直部门全部纳入“说事、解题”工作体系,全面激活社区网格员、调解员、治安民警、志愿者及社会各方力量,推进社会治理队伍的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当下、化解在源头。广泛发动群众关注、支持、参与社会治理,既当“说事者”,又做“解题人”:一方面,积极运用“说事”平台反映个人诉求疑问,坚持依法办事;另一方面,主动提出意见建议,为提升全市社会治理水平建言献策。霸州“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平台上线以来,平台关注量已达到96846人,为消除社会矛盾隐患,健全社会管理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访派单”变“乡镇发令”。针对处置基层矛盾中“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乡镇、部门间协作不够的问题,霸州市创新施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很好地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事件处置中,注重发挥乡镇承接基层矛盾问题的主体作用,赋予乡镇召集部门集中研商解决群众难题的主动权,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协同发力,通过健全首问负责、会签会商、量化考核等工作机制,力求“短、平、快、准”解决群众诉求,真正实现问题发现在基层、处理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传统管控”变“智慧治理”。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开通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统一受理网格员上报和社会公众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上报的问题,通过智能派单分拨至事件归属部门及时处置,“解题”过程全部留痕,实现了可回溯管理。对每个办理事项进程进行红、黄、绿、蓝灯提醒,及时预警、跟踪处置。平台运行以来,收到群众反映的2197件热点、难点问题,已办结2080件,办结率达到94.7%。通过定期归集、分析问题数据,进一步明确案件高发类型、高发区域,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撑,推动全市社会治理工作不断提升。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