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风车制作走进胜芳非遗体验馆

作者: 来源:廊坊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07-30 09:00:46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25日下午,在霸州市胜芳镇南音乐会的会所内,省级非遗项目风车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克学老师正在教授孩子们制作风车。

王克学介绍,风车,又名吉祥轮、八卦风轮、四季平安符等。在中国,制作传统风车的历史已有三千多年历史。风车中,红色象征着红太阳,黄色则代表着炎黄子孙,绿色代表大地。用高粱做杆,寓意着步步高升,顺风顺意,期盼子孙成为栋梁之材。一架风车由主架、车轴、车框、车轮和会响的泥鼓组成。其制作流程繁琐,包括裁剪纸张,上色;制作风车骨架;制作泥鼓;组装四大程序,共需要45道小工序才能完成。

在王克学的指导下,孩子们制作出了一架小风车。风车体验结束以后,胜芳镇的书法爱好者李光鹏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书法课。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霸州市胜芳镇文化站、胜芳镇各个街村联合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廊坊非遗小传承人基地、廊坊非遗志愿者团队及镇内的各道花会共同组织,已经连续开展了九期,走进了胜芳南音乐会、北梨园小车会、小河西同义高跷老会、崔庄子音乐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非遗传承联系在一起,这是胜芳镇对“童心向党”教育实践的积极探索,下一步将继续聚焦青少年群体,开展“四史”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