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东杨庄乡“一村一品”村街创建情况

作者:通讯员 靳雅菊 来源:廊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04 09:49:17 浏览次数: 【字体:

郭庄伙村位于霸州市东杨庄乡西部,是有名的“西四村”之一,人口1043人,村庄面积195亩,耕地面积941.95亩。该村以大白菜种植为主导产业,建有150亩大白菜种植基地。多年以来,郭庄伙村按照“一村一品”活动要求,以郭庄伙村大白菜交易市场为支点,把分散经营组织起来,纳入整个市场体系,把农民自产自销的单个产品纳入整个产业链条,从而形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科学化管理、规模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的格局。

培育品牌,致富增收。自2002年以来,该村充分利用传统优势、资源优势,以“扩规模,创品牌,找渠道,增收入”为目标,把特色农业做大、做优、做强,增加农民收入。在大白菜种植项目申请到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基础上,成功申报“东杨庄大白菜”区域品牌,充分发挥霸州绍菜协会的作用,促进东杨庄大白菜产业经营的快速发展,提升农产品竞争力。“东杨庄乡大白菜”和“霸州绍菜”作为该村白菜品牌已远播香港、新加坡及东南亚地区,市场竞争力提档升级。

科学种植,产值攀升。东杨庄乡以300平米的农业推广服务中心为培训基地,每年从种植开始,乡农技术部门,组织会员和农户进行大白菜的种植管理以及防治病虫害的技术培训,积极邀请廊坊市和霸州市农业局的专家多次下村入户指导大白菜的生产管理,帮助农民解决技术方面的问题。开展农田课堂进村街活动,不断丰富特色农产品品种、提升农产品品质。2021年郭庄伙村大白菜种植基地实现了平均亩产3000公斤,总产量450吨,该村“东杨庄”品牌大白菜以每公斤2元高价畅销,预计2021年大白菜总产值可达90万元。

加大扶持,创新模式。郭庄伙村的霸州艾普君悦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了合作社出苗出钱,农户出工出力,成熟后合作社收购的新型经营模式。乡政府积极鼓励农业合作社加入《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使农产品实行产品可追溯,同时为合格产品打印合格证。2021年郭庄伙村在乡政府的扶持下建立保鲜仓库大棚600㎡,延迟白菜储藏时间,夯实了产品竞争力。

挖掘特色,对接文化。郭庄伙村地处大清河、中亭河两河之间,特殊的地理、水文条件及极富营养的中粘性潮土,造就了出产的大白菜具有“个小、梆细、紧实、色青、品质上乘、口感极好、营养丰富、筋脉细软、不塞牙”等诸多优点。该村将此特色与民俗文化对接,为“东杨庄乡大白菜”量体裁衣,历史韵味十足:相传明朝初年,当时一位本地姓杨的人将白菜带到宫中,成为御膳房主菜,深受明太祖朱元璋喜爱,有戏传“珍珠、翡翠、白玉汤”之说,至清朝,乾隆几下江南,返程至此,必纳“杨庄白菜”回宫享用,亲题“独留青味在人间”碑文。

强化宣传,营销占位。2003年8月,东杨庄乡政府成功申请注册了“东杨庄”牌蔬菜商标。2005年又申请了“霸州绍菜”大白菜商标,与原有的“东杨庄”商标品牌形成了“姐妹花”,2020年东杨庄乡成功申请到霸州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东杨庄乡大白菜”,同时通过产品外包装改进、广告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产品知名度。东杨庄大白菜终于在主要销售市场广东、香港等地区占领一席之地,2005年也首次在出口香港、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的外包装上出现了“东杨庄”和“霸州绍菜”的商标字样,从而结束了历年来东杨庄大白菜以“天津大白菜”品牌出口的历史。目前,东杨庄乡大白菜在广东市场身价空前倍增,郭庄伙村也实现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村拥有大白菜生产企业1家、合作社1家、种植大户4户,大白菜产业主导实现了“一村一品”的营销占位,合作社、种植大户示范引领带动全村与香港、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销售商签订订单,实现了订单式种植,前景欣欣向荣。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