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畅通渠道听民声搭建平台解民忧

作者:记者 滕雪叶 来源:廊坊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11-05 09:48:5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家住霸州市裕华街道温泉小区居民王某通过“群众说事”平台,反映楼上阳台漏水导致她家墙皮脱落、吊顶发霉,两家住户发生争执,产生矛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社区干部第一时间上门找到两家住户了解情况,经过多次商量沟通,最后商定维修漏水费用由楼上住户承担,吊顶由楼下住户自行修复,最后两家住户握手言和。

“原来我们有事不知道找谁,现在,不但知道从哪儿说、找谁说,而且还有人给解决。”温泉小区居民王某说。

霸州市裕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全武介绍,裕华街道采取“街道综治中心+楼门长、街组长”模式,在线下将辖区划分为14个网格单元,通过手机APP、电话、网络等信息手段搭建“群众说事”平台,根据事件类型分类“派单”,网格员就近、就地解决群众需要。

百姓的认可是“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建设的初心,更是动力。近年来,霸州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听民声、解民忧、为人民,以“群众说事、干部解题”为工作抓手,融合科技手段,搭建霸州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创新治理平台,推出了“说事解题”公众号和APP作为群众反映诉求的快速渠道,通过“我要说事”平台上报问题,随时随地查看问题处理情况。对反映各类社会问题,系统将统一纳入平台数据库,进行分析研判,逐一交办至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同时平台将全程对处理过程进行跟办、督办,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至公众。平台自运行以来,共汇总、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279件,办结2191件,办结率96.14%。此项工作在2021年全国政法展中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创新案例。

在新治理模式下,霸州市还通过信息化实现不同专业部门如公安、民政、司法、教育等公共服务机构资源在空间、时间上的整合,使治理行为从传统的一次性工作指令变成循环反复的检查落实,从单向管理变成反馈追踪。在事件的处置上,以块(基层单位)为主,条条协助;在部件的处理上,以条为主,块块协同。在城市地理空间上责任到人,职责范围定位准确。在时间上,实行流程化管理,定人、定时、定量,记录在案,变粗放低效管理为精准高效管理。有效发挥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专业单位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整合行政资源,形成治理合力,变小为大,变“独奏”为“合唱”,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高综合管理效率。

“说事解题”工作机制是动态掌握群众的各类信息和需求,为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服务,把创新社会管理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构建多类型、多层次、广覆盖的公共服务体系。霸州市将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切实将群众的急难愁盼等问题解决在当下,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开创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新城、平安霸州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