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图书馆:丰富馆藏,提供优质“精神食粮”

作者: 来源:廊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17 09:05:48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 滕雪叶 通讯员 徐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图书馆被喻为“未成年人教育基地”。近年来,霸州市图书馆充分发挥基地作用,以丰富的馆藏资源,为青少年提供知识性广、趣味性强、健康向上、图文并茂的青少年读物。

图书馆结合小中高考阅读必备目录、小中高考必读书目以及馆内原有相关藏书,开设了中学生阅读课和小学生公益课,既提升了来馆人数和借阅量,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优质的精神食粮。

充分发挥少儿阅览室功能,开展周末亲子阅读活动。在建党100周年背景下,购置了一批红色绘本,向适龄少儿读者群体推荐,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通过新书推荐、连环画领读、传统节日知识宣传等形式,宣扬红色文化基因和民族自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依托总分馆建设,加强农村学校、村街分馆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在各乡镇、村街、社区和小学,建成了一批图书馆分馆,并配齐了各种相关书目。仁义街、南张庄头、渔津洼小学等一批分馆管理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解决乡村社区未成年人阅读“最后一公里”问题,利用延长中午、晚上阅读时间等方式,为孩子们提供了优质的阅读和接受正能量教育的场所和时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同时,在馆内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小导读员参与活动,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庆七一朗读比赛、建党百年朗诵比赛等形式,厚植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的情怀意识。

下一步,霸州图书馆将秉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理念和方法,立足本职,贴近实际和生活,结合未成年人成长特点,以更高的工作热情,创造更好的服务平台、更广阔的空间和更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