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持续改善环境 打造生态新城

作者: 来源:廊坊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14:57:26 浏览次数: 【字体:

10d2bbbc121f4cbc95a4c48ddbb46015.jpg

图为霸州市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记者 贾珺 摄

近日,记者行走在霸州市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只见清澈的河水波光粼粼,市民三两成群前来散步、观光,纷纷对牤牛河综合治理带来的生态环境改善啧啧称赞。多年前,由于牤牛河河道两旁倾倒垃圾严重,不仅排水功能减弱,还成了远近闻名的臭水沟,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如今,经过综合治理,牤牛河河水清澈,三季有花、四季有绿、色彩丰富、错落有致,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据悉,2018年初,霸州市全面启动牤牛河综合治理工程,工程将河道水利功能需求和城市景观打造相结合。水利工程包括河道清淤整治、防渗处理,生态湿地建设、修建拦河钢板坝和提水泵站等,河道景观工程按照5A级旅游景区标准对沿河两岸进行景观提升打造,高标准栽植各类乔灌木3万余株、地被花卉72万平方米、水生植物3.4万平方米,将这里建成了一条生态景观长廊。

近年来,霸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下定决心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问题。围绕城区绿化、道路绿化、村庄绿化等方面多方发力,营造霸州生态公园、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等高品位城区森林板块,霸州市19%的林木覆盖率、36%的城区绿化覆盖率,为百姓创造了鸟语花香的生活环境。

经过持续多年的生态治理,霸州市国省控重点河流大清河台头断面、市控河流石沟干渠石沟扬水站断面和老大清河王圪垯断面达到地表水V类水质标准。截至目前,今年全市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02%,优良天数占比69.42%,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霸州市全面做好“散乱污”企业治理。严格按照“散乱污”企业界定标准进行界定,对确属“散乱污”企业的,联合所属乡镇(区、办)按照“两断三清”标准整治到位。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散乱污”企业管控工作的通知》,并积极指导配合乡镇(区、办)开展排查整治,重点加强对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旧址开展“回头看”,严防其死灰复燃和新“散乱污”企业滋生。“十三五”以来,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3568家。

为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变垃圾围村、围河的状况,2016年以来,霸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每年投入2亿元在全市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修订并印发了《霸州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全面做好2020年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通知》。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积存垃圾大排查、大清理行动,并建立日巡查、周通报、月汇总兑现奖惩的考核工作机制,加强对环卫作业质量的考核。目前,霸州市建立了拥有3900名保洁员的环卫保洁队伍以及199辆垃圾转运车的环卫作业队伍,初步建立“统一保洁、统一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理”的运行体制,城乡整体面貌明显改善。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