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廊坊霸州:胜芳南音乐会奏响民间艺术新篇章

作者:张泰源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1-11-22 13:45:05 浏览次数: 【字体:

0092e6d85a054bafbc5a6e2fd782355c.jpg

南音乐会进校园为学生授课。

霸州胜芳古镇始建于春秋末期,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旧时胜芳镇有“七十二道花会”之说,难得的是,在这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小镇,至今仍完整保留着三十余道传统花会。其中,胜芳南音乐会就是胜芳镇众多花会中最为闪亮的一颗明珠,因其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遗传至今而尤显珍贵。2006年,胜芳镇南音乐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胜芳镇民间文化的一张代表性名片。

南音乐会是冀中笙管乐的优秀代表之一,分文武两场,文场的演奏乐器以笙、管、云锣等为主,武场是大鼓、大钹、镲、小钹等,乐谱采用传统的工尺谱记谱方式。经常演奏曲目有《山坡羊》《大走马》《小走马》等,表演时一组套曲由一个大曲牌带上几个小曲牌组成。

南音乐会负责人杨梦喜介绍:“南音乐会传承到现在没有经过大的改动,曲谱都保持原样。演奏者们能把同一个曲牌翻七个调,这种演奏技巧在国内的民间班社里已经不多见了。”因为胜芳当地有用乐的需要,所以以南音乐会为代表的传统笙管乐班社能代代传承下去。

随着我市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全面开启,南音乐会的传承翻开了新的一页。

“上合四四合四上上四上尺,看似密码一样的汉字,实际上是用中国传统曲谱工尺谱标注的……”日前,杨梦喜为胜芳镇第二小学师生带去《高雅艺术进校园——民族乐器赏析》专题讲座。

“胜芳南音乐会目前能追溯到七代人,到现在老中轻每一代都有传承人,20岁以下的传承人能达到30至40人,每年都会增加。”杨梦喜说,虽然很多孩子学过音律知识,但是南音乐会依旧采用口传心授工尺谱教学,从演奏技艺到肢体动作要求也甚是严格。

“这是一种传承,透过胜芳镇南音乐会的历史变迁,感受这些地道民间文化遗产的弥足珍贵,希望这些非遗文化能够源远流长,绽放出夺目的光彩。”学员张鑫感慨地说。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