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三重四创五优化】霸州:农村电商赋能拓宽致富路

作者:记者:滕雪叶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5 08:00:14 浏览次数: 【字体:

霸州:农村电商赋能拓宽致富路

“淘宝镇”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近日,记者在霸州市信安镇高桥村路起家具厂生产车间内看到,电脑椅、换鞋凳、懒人沙发等家具整齐摆放,工人正在包装快件、打印张贴订单,门前德邦、韵达等快递正在列队装车。

“工人从10月中旬就开始加班生产产品。‘双十一’期间,订单量达1500单,销售额达3000万元。”路起家具厂总经理郝长路介绍 ,公司2014年开始做电商,前期由于没有专业的运营团队,销量一直不太好,现在主要是为天猫电商平台美物俪家旗舰店、亲盈旗舰店进行产品代发。

不同于郝长路的经营模式,霸州市则安家具有限公司是自己做网络销售。目前,他们在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开设了50多家网店,主营电脑椅、沙发等家具。“仅‘双十一’当天订单量就达2000单,销售额达280万元。”总经理王建彬说。

在高桥村,像郝长路和王建彬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从事电商产业,电商的集聚效应日渐凸显。在村“两委”支持下,村民不断探索线上销售模式,并根据线上市场反馈,加强产品研发针对性,创新产品类型,高桥村“电商村”“淘宝村”的名号也逐渐打响,蹚出了一条致富新路。2017年、2019年,高桥村荣获“中国淘宝村”称号。

“今年,我们村的电商从11月份以来一直都处于忙碌的状态。‘双十一’期间,高桥村的销售额达到2亿元,比去年提高3成。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到10亿元。”高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双震说,村“两委”将继续加大对电商平台扶持力度,积极筹划建立快递分拨中心,形成产销运一体化运营模式。

“在高桥村入选中国‘淘宝村’基础上,信安镇将在南部片区打造电商产业园区,完善配套体系,健全孵化模式,打造好公共服务、人才信息、场地政策‘三大平台’,将‘淘宝村’零散电商整合,带动更多年轻人创业就业,从‘各自为战’到‘合纵连横’,紧抓‘双十一’‘双十二’重要时机,打开销售突破口,助推电子商务与传统家具等特色优势产业联动发展。”信安镇党委副书记王月蓉说。

电子商务是实现突破发展的有力抓手。近年来,霸州市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通过采取做规划、出政策、搭平台、造环境、树典型等举措,持续改善创业环境。该市把打造适合网销的产品作为推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重要环节,借力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第三方平台,整合和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提高电子商务行业集聚度,电商交易规模创新高。

在霸州,“网红”产品销售企业和“网红”带货主播越来越多。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霸州有10个乡镇、39个村入选。“淘宝镇”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淘宝村”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廊坊市第一。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