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广电关注丨霸州市:盘活乡土人才 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廊坊新闻 来源:廊坊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7-20 08:00:08 浏览次数: 【字体: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智力基础。近年来,霸州市高度重视乡土人才建设,打好引才、育才、留才“组合拳”,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以乡村人才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微信截图_20220714175728

在妙立家居有限公司的电商直播间里,主播正在对一款厨房收纳柜进行直播,8个小时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达到62万人次,交易额近20万元。妙立家居的创始人叫刘亚辉,大学毕业时电商行业刚刚兴起,他从中嗅到商机,回乡创业,在网上销售本地企业生产的家居收纳类产品。

微信截图_20220714175751

妙立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亚辉:大学的课程涉及到一些电子商务,然后比较看好电商的前景。也是结合我们东段乡一些特色产业产品,感觉这些产品在平台上面可以有更好地发展。

创业之初,由于缺乏电商销售经验,产品滞销卖不出去。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刘亚辉逐渐掌握了电商运营技巧,在产品定位上更加精准,产品逐渐打开了销路,他也成了乡亲们眼中小有名气的“电商达人”。

微信截图_20220714175848

随着销路越来越好,刘亚辉创立了电商采购中心和抖音直播基地,业务覆盖天猫、拼多多、抖音等多个国内主流电商平台,日均发货量近3万单,日均访客量36万左右。作为霸州乡土拔尖人才,刘亚辉还获得场地租金减免等政策支持,公司从两个人快速发展到200人,为本地150家企业代销产品,使电商成为当地致富的新力量。

微信截图_20220714175940

霸州希快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郝松朋:销量基本上翻了2到3番,销售额从之前的每年销售1000万元,到现在每年差不多3000多万元,目前,我们公司产品大概是90%的产品产能都供妙立电商一家。

微信截图_20220714180034

盛夏时节,又到一年瓜果飘香季,霸州市广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大棚麒麟西瓜陆续成熟,王功江一边查看品质一边忙着打包发货。王功江是当地的“土专家”,也是霸州选拔出来的乡土人才。2020年他成立农业合作社,获得政府资金补贴和政策支持,从域外引进优良西瓜品种,并掌握了育苗、繁殖等关键技术要点,第一年就在市场上打出了名气。今年西瓜刚开始成熟,订单就找上门来。

微信截图_20220714180049

霸州市广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功江:我们的西瓜种的是麒麟美都,甜度达到十三四度,到快成熟,卖的时候不用愁,都有订单,早早地过来给我们订。

今年,合作社西瓜种植面积从去年的320亩增加到500亩,预计亩均纯收入不低于10000元,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

微信截图_20220714180104

霸州市堂二里镇十四街村西瓜种植户刘盼昆:我以前种京欣,京欣不如这个,京欣一年只能出一茬,产量低、价格低,这瓜一茬能上本,能收三到四茬,(剩下的)全是挣的。

近年来,霸州市积极推进乡土人才工作,制定出台《霸州市乡土拔尖人才评选管理办法》,从文化传承、技术技能管理、科技创新等领域多渠道发掘选拔乡土拔尖人才,深入推进“万民素质提升”工程与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完善支持乡土人才发展政策和制度,多渠道、多举措涵养人才“活水”,让乡土人才“聚”起来、“强”起来、“活”起来,持续为乡村振兴“造血蓄能”。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