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积极对接 主动融入 努力做好雄安新区大文章

作者:房欣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18 08:47:09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霸州市委书记 房 欣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自古霸州与雄州同气连枝,北宋霸州益津关、淤口关与雄州瓦桥关并称“三关”,与安新、容城水系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学习了省领导的讲话,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抢天时、借地利、凭人和,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积极对接,主动融入,创造条件,搭好平台,努力做好雄安新区这篇大文章。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1、找准新定位。我们将切实强化“四个意识”,深刻领会和贯彻党中央设立雄安新区的战略意图,进一步强化使命、责任、担当,解放思想,拓宽思路,以更高的自觉、更大的作为,在对接服务京津和新区建设中加快发展自己。深入研究中央政策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对标新区规划,加快建设京南重要交通枢纽、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转型升级引领区、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积极争取建设微中心。
    2、打造新高地。雄安新区的设立和建设,将集中承载北京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重要的科研资源以及企业总部资源等。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35家央企表态响应雄安新区建设,相关产业的生产基地也在周边加紧布局。霸州紧贴雄安新区,将成为此轮发展受益最明显的地区。一是抓紧跑办对接。借势新区,我们将积极争取省市支持,主动与国家部委、北京市相关部门对接,谋划实施一批通往新区的快捷高效的交通项目,加快形成与新区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二是强力招商引资。如今,央企、名企主动把投资目标放在霸州,这几天,来霸州意向建立生产基地的央企名企就有7家。我们要继续瞄准大型国企、民企,强力开展精准招商。大力发展与总部经济配套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相关产业,积极构建与京津和雄安新区分工明确、相互协调、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三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努力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3、构筑新生态。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是总书记提出的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七个方面重点任务之一。服务服从新区建设,我们将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力度,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为承接高端优质项目做强生态支撑。一是坚决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确保整体按时平稳退出。同时,关停一批、升级改造一批产业关联企业。统筹实现去产能增动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城乡综合开发三位一体同步推进,打造产城融合新霸州。二是继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强力推进扬尘、减排、控车等专项整治,全力推进“气代煤”工程,促进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三是大力推进水和土壤环境治理。深入推进大清河、中亭河、牤牛河等重点河流污染综合治理,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全域性修复水生态。严控农村面源污染,集中治理受污染土壤。四是开展“小散乱污”集中整治。严格按照省和廊坊市要求,通过采取关停取缔、限期搬迁、停产整治等措施,按时间节点完成规范整治任务。五是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加快胜芳森林湿地公园建设,推进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建设。
    4、建设新城市。对标京津、看齐新区,努力建设绿色低碳、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等城市。一是加强规划衔接。对标新区规划建设,按照多规合一要求,高标准、高质量调整完善发展规划。二是建设宜居卫星城。积极完善综合配套功能。继续实施县城建设攻坚行动,投资133亿元,实施272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升品质品位,重点抓好京霸高铁站、京九铁路霸州站改造提升、中央公园、牤牛河生态景观带等重要节点工程。三是加强城市管理。深入开展打击整治违法用地、涉酸企业、燃气行业、违法违章建筑、非法自备井、非法公墓、东市区交通环境集中整治等七个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关于雄安新区周边地区规划、土地、房地产市场等方面的管控要求,依法规范社会秩序。四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公路改造提升、饮水安全等十大民生工程。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逐步缩小与京津差距。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营造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