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强力清除阻水障碍物保行洪安全

作者:王泽明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28 15:04:03 浏览次数: 【字体:
    按廊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立即清除东淀106国道两侧阻水障碍物的紧急通知》要求,霸州市于7月初开始对东淀、中亭河及大清河阻水障碍物进行全面清除。截至8月18日,共计出动人员4477人次、车辆6746车次,拆除河道内阻水建筑物共12576平方米、阻水坝埝9处,清理违法占地152亩,清除树障45740棵、增加过水面积223亩,清理中亭河及大清河河道内垃圾45000立方米,7处省重点督办阻水点全部拆除整改到位,全面完成了拆违清障任务,有力确保了“两河”河道及东淀内汛期行洪安全。

    由于上游新盖房枢纽引河闸重建工程施工,致使大清河系北支一旦形成洪水将直接向东淀分洪,加之保卫雄安新区的政治使命,使东淀分洪几率增大,确保行洪畅通尤为重要。

    面对严峻的形势,霸州市委、市政府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提出“宁愿自己损失,也要履职尽责,确保行洪畅通”的工作方针,制定了《霸州市关于清除蓄滞洪区内阻水障碍物的集中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河长和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各涉项乡镇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加强领导。

    面对拆阻工作点多、面广、困难大的实际情况,霸州市领导干部亲自上阵,带队进村入户做工作,动员群众自行拆除,对拒不自拆的依法实施强拆。

    霸州镇清除任务比较重,106国道东淀内路段两侧阻水障碍物多且杂。为确保清障拆除顺利完成,打响拆违工作第一枪,霸州镇党委抽调精干力量,在霸州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7月14日,出动300余人,动用吊车15辆、拖车20辆、装载机5台,洒水车、炮雾车各2辆,120急救车2辆,依法依规开展了阻水物拆除集中行动,仅一天时间就拆除临时建筑4000平方米,清理废旧物资占地137亩,清除大中罐体750个、小型罐体800个,清理树障3500棵。此次行动,打出了阻水障碍物清除行动的声威和气势,为全面强力推进此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做好正面宣传和引导,确保河道清障整治工作家喻户晓,霸州市编制了《关于限期清除东淀、中亭河河道阻水障碍物的公告》,通过电视台、微信高密度播发,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示,提升全社会重视度。霸州市水务局在重点部位悬挂宣传条幅,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增强群众的水法观念和防汛意识。各乡镇也积极加强宣传力度,张贴公告,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在东淀及沿河村街悬挂宣传标语30条。各有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统筹谋划、密切配合、协调一致,确保了集中拆阻行动有序稳步开展。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