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胜派家具”胜出记——来自霸州家具产业的报道

作者:吴新光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02 08:50:46 浏览次数: 【字体:
    30年的发展,霸州家具产业经历了仿造、制造、创造的蜕变过程,向品牌、质量、高端、智造迈进,在国内外家具市场独树一帜,形成了“胜派家具”的特色文化和集群优势。
    目前,家具产业已成为霸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全市拥有家具企业3000余家,年产家具1.2亿套(台),品种4000余个,销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70%以上,出口量占30%以上,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出口产品主要分为板式家具和金属玻璃家具两类,销往德国、美国、以色列等130余个国家和地区。家具业的发展,带动了霸州市金属压延、玻璃、板材产业的发展,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提供检测保障 实现贸易便利化
    霸州家具企业主要聚集在胜芳镇,因此,霸州家具又被称为“胜派家具”。
    今年2月,霸州国家级出口家具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验收,为霸州出口家具产业再添一张“国字号”招牌。
    廊坊检验检疫局优化检验检疫业务流程,为出口家具提速增效降费,实现贸易便利化。该局通过产品分级、企业分类,以企业信用为导向,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抽样放行、监管放行4种放行模式,目前申报放行企业11家、验证放行企业12家,出口放行时限由3天缩短为1天,2016年家具出口直放9396批,占出口总批次的80%。该局还根据霸州家具产业特点,累计投资400万元建立家具检测实验室,为出口产品安全提供检测保障。每年提供检测数据3000余项,示范区家具企业足不出区即可完成全项目检测。
    出口家具质量安全示范区效应持续发酵。霸州出口家具产品在金属玻璃家具基础上增加了板式和实木家具,涵盖了客厅、餐厅、校用等8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新增出口国家20个,出口国家和地区总数达130多个。家具品牌开始在国外注册。2016年廊坊艾姆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软床品牌“艾尔塔”在法国成功注册,成为廊坊首个在国外注册的家具品牌。近几年来,廊坊艾姆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在整体经济下行、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出口额保持了持续增长,由2013年的6000多万元人民币增加到了2016年的9000多万元人民币。此外,廊坊富沃德实业有限公司的“富沃德”商标在日本、马来西亚等地已小有名气。
    培植创新基因 抢占智能家居先机
    示范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大量技术、管理、设计、外贸人才,加上原有人员的知识培训与更新,为家具行业升级夯实了人才基础。喷漆、缝纫、焊接机器人等新技术开始应用。示范区内34家骨干家具企业全部聘用了首席质量官。廊坊富沃德实业有限公司ERP系统管理、霸州市三强家具有限公司绿色及全员品管等独特的管理方法,已成为霸州家具产业发展新亮点。
    如今,霸州家具正在由霸州制造向霸州智造转型,家具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提高,积极培植创新基因,企业自主设计产品比例逐步提高,获得国内外多项专利,产品差异化显著增强。三强家具公司近年来获得43项外观设计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
    霸州示范区不仅推动产业在设计、工艺、新材料上创新,更着眼于产业发展趋势,在基础技术和互联网智能家居上抢占先机,智慧家居设计理念逐渐成形。2015年,示范区联合中国科学院工程研究所、天津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院及示范区企业建立河北省钢木家具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开展钢木家具产业关键和共性应用基础技术研究。2016年,示范区联合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和河北晨驰电子商务成立河北省智慧家居产业技术研究院,利用网络通信技术进行家具集成,实现以人为本的全新家居生活体验。
    霸州市三强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延文介绍,三强家具致力于发展“智慧”家具,近3年来,三强家具累计开发小件家具新产品达10个系列150个品种,开发智慧家具产品达10个系列25款产品,产品畅销日本、沙特阿拉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小件家具生产、研发、销售的龙头企业。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