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践行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

作者:徐巍 来源: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23 08:43:18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霸州云谷第六代AMOLED项目厂房建设已经封顶。“这个项目代表着世界制造业的最高水平,项目对区域生态环境要求极高。”该项目负责人张德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霸州,就是看中了霸州有别处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环境,在这里落户有利于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他告诉记者,目前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在2018年上半年就能够投入生产,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上缴税金4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霸州市两大钢铁企业之一的新利钢铁已于今年4月份全面停炉停产,提前5个月完成确保退出1家的阶段性工作目标。
  霸州加快去产能、增动能的生动实践,正是该市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缩影。
  “绿色发展,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贯彻的一个重要发展理念。一个区域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以生态优先的思路做选择,只有把生态环境搞好了,有发展前景的项目自然会跟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充满活力。”霸州市委书记房欣说。
  今年,按照“保一争二”的目标要求,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霸州市坚持把钢铁去产能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为了促进绿色发展,霸州市强忍失去巨额税收之痛,积极寻找万全之策以谋长远,退产能企业也直面现实挺身担当。“公司6800多名职工,停产那天好多人都哭了。”霸州新利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力争说,去产能是大势所趋,企业再大,挣钱的机会再多,也要服从国家发展大局。
  今年4月,霸州市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整体收购方式,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推动、政策支持”的方法,促使新利钢铁在全市第一个实现整体退产能。截至目前,新利钢铁公司2座1080立方米高炉、1座150吨转炉、1座120吨转炉装备已全部实现封停,完成退出炼铁产能182万吨、炼钢产能270万吨;涉及安置的6872名职工已妥善安置到位。同时还在集中排查整治中关停了2682家“散、乱、污”企业,使得各种落后生产力在市域内提前整整两年时间得到比较彻底的退出。
  近几年,霸州对水环境污染治理总投资40多亿元。其中仅污水处理厂就建设了8座,日处理能力达到18万吨,居全省第一位。紧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全力进行首都以南生态过渡区建设,先后实施了廊道绿化、重要节点绿化、村庄绿化、农田林网营造、城镇(园区)绿化、生态储备林建设、森林抚育等九大工程,四年间累计造林31.5万亩,区域森林覆盖率达3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2.2%。
  有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霸州PM2.5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比下降24.69%,优良天数153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3天。
  与此同时,霸州市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通过创新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通过项目建设,为霸州发展聚集经济发展动能。今年以来,全市共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203个,总投资1758.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14.3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17.6亿元, 同比增长5%。其中,续建项目50个,总投资281.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30.8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33.9亿元;新开工项目40个,总投资212.6亿元,当年完成投资83.6亿元;计划开工项目47个,总投资407亿元;前期谋划项目66个,总投资857.2亿元。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