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4+1”工程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

作者: 来源: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27 09:07:20 浏览次数: 【字体: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霸州市全面落实“绑定干部队伍主体责任、绑定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三项举措,以超常的决心、超常的举措、超强的力度,狠抓“4+1”工程,即强化四项举措,落实一项推进机制,在全市掀起一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顿、大追责的工作高潮。
    霸州地处冀中平原东部,位于京、津、保三角地带中心。京九铁路、津霸联络线、保津高速公路、大广高速、廊沧高速及106、112国道贯境而过,在霸州形成双黄金十字交叉。在京津冀交通网络中,霸州是重要的交通枢纽。
    改革开放以来,霸州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我省乡镇企业第一个“亿元镇”、第一个“亿元村”均诞生在这里。特殊的区位,发达的交通,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霸州企业数量多,外来人口、过境车辆众多,安全生产面临压力巨大。
    “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霸州市委书记房欣说,安全生产关乎广大群众权利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用“红线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
    “安全生产红线,是行业领域需要承担的责任,是政府部门需要兑现的诺言,是生产工作需要坚守的底线,是人民群众需要获得的保障。”霸州市市长刘志亮介绍,针对过去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他们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努力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理念引导行动。霸州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党政班子成员全部参与的安全生产整改领导小组,突出市委、市政府“带头示范”。领导小组中,该市首次将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列入名单,纪委书记负责对所有的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的全程调查认定,严肃追责问责;组织部长负责强化安监部门的领导配备,加强县乡两级干部履职监督,负责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干部使用的挂钩管理。各乡镇(区、办)、相关部门也要参照市级层面做法,迅速成立安全生产整改领导小组。
    11月30日,经霸州市委研究决定,拟采取选硬人、硬选人的方式,充实安监局领导班子成员3名,调整1名,打造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强的安监领导干部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安监局招聘100名工作人员,福利待遇参照公安、城管招聘人员执行;按照小乡镇3-5人、大乡镇5-8人的规格,在各乡镇(区、办)成立乡镇安监站。在此基础上,增加安监经费100万元,购置执法车辆15辆,强化安监队伍建设。
    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必须处理。12月2日,霸州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关于开展重点工作落实不力追责问责“回头看”活动的实施方案》,重点针对之前因安全事故已问责的人,能从重的再从重、能加码的再加码,坚决做到顶格问责。今后,凡是在安全生产方面出现问题的,市委、市政府将马上启动追责问责机制,按照“先停职、再调查、严问责”的原则,坚决做到一个不遗漏,一个不放过,一个不手软,以严格的追责问责机制倒逼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为了安全生产,霸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启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从2017年11月15日开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役在霸州市全面打响。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霸州市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在重点行业领域狠抓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大问责、大提升,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从火灾易发的家具行业开始整顿,霸州市要求市内所有家具及关联企业(制板、海绵、皮革、塑料、纸箱、橡胶等易燃企业)进行全面停产整顿,摸清企业安全生产底数,建立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台账,对虚报、瞒报、漏报的进行严厉问责,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按照摸底排查制定的企业监管台账,该市从12月起积极组织人员,出动相关力量,对重要部位、重点区域、主要生产设备设施及安全防护设备设施进行全方位的隐患排查,重点排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校车、幼儿园、食品药品安全、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涉氨涉氯、烟花爆竹、火灾消防、建筑施工、“气代煤”等。对排查出的隐患登记建档,做到“检查一家,记录一家,建档一家”。
    为确保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有效整改,各乡镇(区、办)、市直各有关部门将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直接责任人、主要责任人等,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各乡镇(区、办)、市直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举一反三,督导本辖区、本行业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深化制度建设,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安全监管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隐患排查。该市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多部门联合执法,做到隐患排查准、执法打击狠、责任落实稳,真正掀起一场安全生产工作高潮。全市累计出动乡村干部23343人次、公安干警208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955辆次,关停企业4216家,依法行政拘留76人。
    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都高度关注和重视,安全生产事故为何依然屡禁不止?
    “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只有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才能解决根本问题。”刘志亮介绍,该市反思、深挖过去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强化组织保障、干部责任、企业责任和调度考核,落实建立“一案两图三清单四笔账”的工作推进机制,努力打赢安全生产这场持久战。
    把安全生产与企业利益挂钩捆绑,最大限度增加企业带病运行的成本,让企业不敢不查、不敢不改。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该市将全面推行购买安责险制度,强制要求所有停产整顿企业必须购买安责险;对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一律依法依规顶格处罚;凡发生过安全事故的企业,一律列入诚信黑名单,让其在项目审批、招投标、证照管理、信贷等多方面受到制约。
    从12月2日开始,霸州市委、市政府每周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专门听取各党政班子成员关于分管工作和所包乡镇工作推进情况,重点是排查整改情况、企业关停情况、处罚落实情况。同时,将乡镇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分值权重由5分提高到10分,对市直部门新增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指标,分值权重10分,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围绕安全生产六个方面重点工作,霸州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推进方案,定时间、定目标、定措施、定标准、定人员,同时制定工作流程图和责任压实图。工作流程图是指从书记、市长,到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到主管部门、相关部门、各乡镇(区、办),再到科室、工作人员,一级一级分解任务,把工作落到具体人头。责任压实图就是从下向上定责任,从工作人员,到科股长,到部门、乡镇主管副职,到局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再到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对每一个层次领导干部所需承担的责任梳理清楚、落在纸上,按图索骥将责任真正压实。
    明确清单,严格督导。该市明确领导干部责任清单,对县乡两级、党政部门每一位干部分包的企业、区块、环节予以明确,确保全领域、全行业、全系统的安全生产都有人包、有人管,坚决不留死边死角,做到责任上墙;明确隐患排查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对所有排查出的隐患,分类别、分区域逐一拉出单子,让分包干部一目了然,对症下药;明确整改落实清单,对已经整改的问题,一项一项列举,全力抓好后续监管和日常巡查,杜绝隐患反弹。
    建立台账,要账追账。对安全生产各行业、各领域分门别类兜清底数,哪个企业、哪个环节,分包责任人是谁,全部记录在案,建立台账;依据台账和隐患排查清单,层层上报工作进度,市委、市政府每周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听取汇报,查找问题,安排下周工作。对整改的问题,完成一项,从台账和隐患排查清单中销号一项。由市委、市政府督导组按照三个清单严格督导落实,查企业关停是否到位,乡镇、部门是否弄虚作假,把关验收是否严格,后续监管是否落实,彻底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以实际行动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