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积蓄新动能 跑出“加速度”

作者: 来源:廊坊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05-02 08:30:59 浏览次数: 【字体:
霸州新闻网讯 (廊坊都市报记者 杨巍 通讯员 徐巍)2017年,霸州市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兑现了“两年任务一年完、一年任务再提前”的承诺,完成了两家民营钢铁企业整体退出,正式成为了“无钢市”。
    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霸州市委书记房欣说:“加强去产能增动能落实进程,着力在加快与京津雄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生态治理、保障民生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
    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强力推进去产能工作的压力下,霸州经济实现逆势上扬。全年完成财政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18.9%,为五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大关。
    产业“腾笼换鸟” 推进转型升级
    2017年8月23日,霸州前进钢铁公司董事长马西波含着泪水下达指令:拉下钢铁厂供电总闸,实施全部生产线停产。自此,这家有着15年生产历史、462万吨钢铁总产能的民营钢铁企业退出了历史舞台。当年12月7日,通过省钢铁煤炭火电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霸州市钢铁去产能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正式成为“无钢市”。
    近年来,工业发展在该市的经济发展中一直占有优势,高耗能、高污染曾一度成为霸州经济发展的瓶颈,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推进转型升级。
    唯有破方能立。一年内,霸州市实现了两家钢厂产能全部退出,妥善安置11714名职工,在停炉停产、设备封停期间,没有出现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一鼓作气,越战越勇,围绕淘汰落后产能,关停“散乱污”企业2682家。
    2016年霸州宏升实业有限公司与英国吉凯恩工业公司共同成立吉凯恩(霸州)金属粉末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端合金粉末。3月22日,在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着,该公司生产的金属粉末广泛用于汽车制造、电动工具零件、软磁功能材料、高效电焊条、机械零件及功能材料等领域,还可用于生产如VVT及电子驱动车辆等高科技产品。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中国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全系列高科技粉末的公司,产品科技含量高、成本低,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据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白自凯介绍,宏升实业是传统的钢铁企业,公司转型前年销售额25亿元,年纳税3000万元,利润约1000万元,生产的产品利润低,用的人力也多,科技含量低,公司2006年就开始考虑转型升级生产新的产品。转型后金属粉末占公司销售额1/3,公司每年总销售额26亿元,纳税4000万元,但利润却达到了5000万元。
    宏升实业的华丽转型只是霸州众多传统企业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
    按照调高、调新、调优的要求,通过吸引域外资金,运用先进技术,推动家具制造、金属压延等产业整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7年,全市共有75家重点支柱企业实施了技改升级,投入技改资金达140亿元。40多家企业与中科院、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20余家科研院所实施校企联姻。全市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2家。新申请专利1076件,授权711件,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新兴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霸州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
    霸州经济开发区作为霸州市的重大企业容纳园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休闲食品、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引进一批强市立市的重大产业支撑项目。
    在霸州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内,代表了全球OLED产业最高水平的霸州市云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已完成建设,该公司是黑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正在建设的第6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8亿元。
    项目建设先进AMOLED显示模组生产线13条,年产OLED模组约9400万片,包括中小尺寸柔性和硬屏AMOLED模组,未来将以柔性产品为主,产品将涵盖从智能穿戴、手机(包含折叠手机)、VR显示和专业显示等应用领域。
    走在霸州经济开发区,一块写着“霸州休闲食品产业园”的牌子十分显眼,抬头远望,后面的大片区域塔吊林立,一栋栋生产车间已拔地而起。
    据了解,在园内,有旗下拥有“达利园”“可比克”“好吃点”等多个品牌的达利食品集团;有在京城悠悠百年的“中华老字号”北京稻香村;有在国内大中城市拥有近200家门店,并走出国门“海底捞”;在这里,有致力于打造全球最优质坚果产品的“加州原野”;有以“新辣道鱼火锅”“锦府盐帮酒楼”著称的新辣道餐饮集团……以休闲食品产业为主产业集群正在霸州崛起。
    霸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韩楷说:“借势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霸州经济开发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以云谷科技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达利园、稻香村为依托的休闲食品产业集群。全面建设绿色低碳、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生态智慧园区。”
    目前,园区内中公高科公路智能养护技术开发中心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今年1-3月份,霸州共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146个,总投资1511.3亿元,争列省重点项目4个,廊坊市重点项目18个。3月29日,总投资61.26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其中,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80%。
    生态优先引来好项目
    产业“腾笼换鸟”不仅需要淘汰落后产能,还需要改善生态环境。
    “一个区域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以生态优先的思路做选择,只要把生态环境搞好了,有发展前景的项目自然会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充满活力。”房欣说。
    由于工业较为发达,前些年霸州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生态环境不堪重负。如今,随着钢铁去产能的实施,各种废弃物的强力治理,霸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尤其是深入推进工业废弃物、污水、城乡环卫垃圾、医疗废弃物、病死畜禽无害化等资源再利用处理处置,连续三年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实现了各类废弃物“全覆盖治理、无缝隙对接、一体化管理”,走在了全省前列。
    目前,该市已经建成8座污水处理厂,实现东、西市区及工业聚集区全覆盖,总投资6亿元,日处理能力达18.2万吨,成为全省污水处理厂最多、处理能力最大的县市之一。2016年启动了投资2.4亿元的污泥处置中心项目,采用“全智能太阳能干化+污泥资源化制砖”工艺,年处理能力近10万吨,经过干化后的污泥进行制砖,可用于建筑等行业,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新建成霸州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能满足最新的技术与环保要求,日处理能力10吨,负责处理霸州市、固安县的医疗废物,同时还可应急处理廊坊市积存的医疗废物。
    在霸州经济开发区西高村,每天早晨7点,15名环卫队成员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以前我们村垃圾乱倒,环境脏乱,去年我们村配置了50个垃圾箱,成立了15个人的环卫队,每天两遍清扫街道,垃圾统一运走,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村民安居乐业。”西高村党支部书记高恩深说。
    为解决垃圾围城、围村,彻底打通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以来,霸州市共配备环卫人员4800余人,配置各类车辆1000余台,设置各类垃圾桶、垃圾箱3.5万余个,日均清理各类垃圾1200余吨。
    同时,全力推进“一带多廊、百园千村、万亩秀林”工程,持续推进胜芳湿地公园建设,加快实施牤牛河等重点河流环境治理,努力构建与白洋淀水系相连、生态一体的森林湿地走廊,将霸州打造成为美丽城市。

    记者手记
    绿色发展 踏歌前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也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草木萌发、天蓝水净,初春时节霸州这座小城正在焕发着勃勃生机。
    走在霸州经济开发区的路上,一座座厂房、高楼拔地而起,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产业新城初具雏形。
    新气象新作为,面对艰难险阻,唯有以改革开路,才能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几年来,霸州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发展新经济的坚实基础和强劲动力,通过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改善生态环境、腾退发展空间,实现生产方式由低到高的转变,吸引了众多企业落户,“舌尖上的产业”成为提高区域发展质量的重要选择,霸州呈现出高质量增长的势态。
    现在的霸州正展开腾飞的翅膀,向着生态优美、产业升级、共享发展的美好明天振翅起飞……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