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六大工程” 确保精准扶贫见实效

作者:李雪梅 徐巍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06 08:29:21 浏览次数: 【字体:
    “感谢政府的扶贫政策,改造了我的危房,再也不用担心漏雨了。再装上免费的燃气炉,就可以踏实住了。”近日,在霸州市南孟镇马坊村村民孙彩蒙家里,几位施工人员正在安装燃气炉。今年40岁的孙彩蒙,肢体二级残疾,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今年,她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不仅享受就医“一免三减”优惠政策,还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安全明亮的新房已经盖好,让孙彩蒙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今年以来,霸州市把民生工程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深入实施健康脱贫、助残脱贫、教育脱贫、危房改造脱贫、社保兜底脱贫、产业帮扶和就业脱贫等“六大工程”,并在贫困户动态管理、部门协作、社会帮扶等方面制定了保障机制,使民生工程惠及全市所有贫困家庭。

    该市通过政策告知、个人申请、入户识别、村级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等程序,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分类制定帮扶措施,实施精准扶贫。为减少因病致贫现象的发生,该市确定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为九种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同时确定5家市级医院和18所乡镇卫生院为先诊疗、后付费定点医院。目前,共有39名贫困人员享受到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帮扶。为提高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对全市建档立卡残疾人的72户、83人全部办理了残疾证,并设立了救济补助项目,对今年新增符合条件的39名残疾人落实了残疾人补贴,同时,投资30万元为有改造需求的21户肢体残疾人家庭免费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为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对全市51名贫困家庭学生实施了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等资助,对5名普通高中阶段的困难学生全部落实“三免”政策,华夏幸福基业有限公司对9名贫困大学生每人实施了5000元教育救助。为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对72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脱贫工程,目前已开工26户。通过对145户贫困户摸底核查,新为24户符合低保条件的、5户符合五保条件的办理了低保、五保手续。

    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该市明确了市党政领导包乡镇和市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包贫困户制度,加强各级扶贫干部政策培训力度,做到政策清、情况明,并制定督导检查机制,每周对各部门转发、并制定的帮扶政策逐项检查。另外,加强台账管理,每一项工作都严格规范留档材料,保证脱贫攻坚全过程台账清晰、有档可查。

    下一步,该市还将利用民营经济相对发达的优势,通过技能培训、扶持就业创业增加贫困户收入;通过提供籽种、种苗、种养技术指导、拓宽销售渠道等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通过所在村街对大龄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公益性岗位;对无劳动能力的,实施财政扶贫资金入股、贫困户保底分红的帮扶机制,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