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培育“双创”载体 做实民心工程--“转型升级看霸州”系列报道之四

作者: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18-08-09 08:57:32 浏览次数: 【字体:
    112国道环境综合治理改造提升、新河路建设、廊泊线绕城工程……近日,为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和承载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霸州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指挥的十个“工作专班”,将结合工作实际出台具体的推进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每天有进度,每周有变化,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进度,这是霸州市持续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缩影。
    自“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霸州市紧扣“创新、强企、解难、惠民”活动主题,迅速开局、精准发力、强势推进,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最集中、需求最迫切的领域和环节作为攻坚重点,以问题聚焦活动重点、明确工作方向,在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优化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双创双服”活动成效显著。4月1日,霸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霸州市2018年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形成“1+30+1”的方案体系,这也成为推动霸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落户霸州的北京稻香村年产5万吨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记者 王成应 摄

    激发创业活力,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
    “主车间全部开工了。目前,一号办公楼、二号厂房已进入装修阶段,三号、四号、五号厂房主体结构正在施工。”近日,在霸州食品产业园“北京稻香村年产5万吨食品生产基地”项目现场,正在组织项目施工的北京东兴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索雷对记者说。
    北京稻香村是一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食品生产企业,公司拥有180家连锁店。落户在霸州的北京稻香村年产5万吨食品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4.5亿元,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
    “当前,我市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培育新动能,推进以招商引资和企业转型为代表的‘二次创业’,增上一批引领未来发展的立市、强市大项目,是我们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霸州市“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市长刘志亮这样说。
    为此,霸州市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精准服务项目落地,协调保障项目建设亟需的土地、资金、技术等关键因素,切实解决项目落地难、周期长这个突出问题。精准实施领导分包,针对4项省重点项目、18项廊坊市重点项目和20项霸州市重点项目继续实行市级领导分包重大项目责任制,深入企业,主动帮助补足前期要件,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围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转型升级企业搞好服务。采取专家会诊、企业家培训等多种方式,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充分借助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将全市33个政府服务部门、74家企业和22个项目信息录入系统,并设专人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平台上企业和项目遇到的问题,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工作,做到了实时在线受理,按时高质量办结,让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累计解决企业提出的各类发展问题5个,解决率100%。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今年以来,该市围绕政策完善创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快项目落地速度、优化开发区发展环境、提升窗口服务、加强诚信建设等6大专项、18个子项内容,破解困扰发展的难题。今年4月份,涉及24个部门的209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至霸州市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霸州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陶振永告诉记者,上半年,霸州新增市场主体3835家,总量达到39160户,完成全年目标的96%。其中企业净增1710户,完成全年目标的131%。

河北镁轮镁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霸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坚持创新驱动,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拥有20余项国家专利的河北镁轮镁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自投产以来,已实现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我们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镁合金熔炼、快速成型、焊接、表面处理为一体’的先进工艺技术,采用了美国、意大利等国外最先进生产设备,是国内第一家能够通过直接锻造成型批量生产锻造铝合金及镁合金轮圈的企业。”公司总经理冯长昊介绍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全面推动域内创新创业水平显著提高,该市加速“双创”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和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载体的培育力度,目前,全部筛选了建设地点,正加紧培育,力求在创新上再突破,在创业上重扶持。
    据了解,该市已初步筛选霸州经济开发区、长城计算机学校作为培育对象建设“双创”示范基地。按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提升计划,目前拟申报健康食品产业园孵化器1家、新域高众创空间和京龙创客空间2家。初步确定胜芳作为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地点,邀请上海行动教育专家开办霸州胜芳家具产业园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班,为基地建设提供支持。截至目前,共组织推荐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66家,14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认定;组织筛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申报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5家;推荐10家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
    按照“分类分级帮扶”原则,该市对2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予以重点帮扶,在企业技术转移转化、重要科研设备共享、人才团队引进、项目产业化融资和其他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展开深入调研,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予以及时处理,并得到企业的满意评价。
    “按照梯度培育、差别扶持、扩量提质的思路,实施苗圃、雏鹰、科技小巨人和企业上市四大工程,做大做强做优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年内力争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6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3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同时,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新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2万元和10万元。”霸州市科技局局长胡卫斌介绍说。

霸州市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文艺活动。谭继涛 供图

    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满足群众新期待
    盛夏的夜晚,在霸州市信安镇杨各庄村村民文化广场的音乐喷泉前,随着音乐响起,喷泉突然喷出水柱,广场上顿时欢呼声一片。
    “以前,村里的生活用水和污水都直接排放到村内的中心环渠,也就是喷泉的所在地,久而久之,这条河道就变成了一条脏乱不堪的臭水沟,村民都不愿从这路过,更别提游玩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明告诉记者,“我们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建设这一契机,下决心一定要改善村容村貌,给老百姓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首先就是清理这条臭水沟。”
    去年,该村投资480万元完成了村内上下水改造工程,兴建了村街污水处理厂,然后清理河道内的垃圾,抽干脏水,再将河道两侧铺满石材护坡,河道东侧栽种上荷花,经过短短几个月的治理,让村民们避而远之的臭水沟焕了新颜。5月20日,长30米、宽8米的音乐喷泉全面竣工并向村民免费开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霸州市对照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短板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实施20项民心工程。”刘志亮告诉记者,民心工程包括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特困群众救助工程,也有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社会治理方面的工程,目前进展顺利,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霸州吹响了提升城市配套工程的“集结号”。走进各类民生工程的项目现场,推土机轰隆作响,老旧燃气管网、老旧热力管网改造加紧施工;天然气入户工程稳步推进;全市污水处理率稳定达到94%以上;城乡厕所革命分类推进;日填埋规模80吨的垃圾填埋场工程已接近尾声;生态公园、牤牛河公园提升工程顺利推进;足球场、健身广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等体育文化服务设施日渐完善,“月月唱大戏”、“书香霸州”等文化品牌深入人心……
    立足于保障改善民生,补齐短板,霸州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2018年,建档立卡危房改造72户贫困户。其中,危房改造35户已全部竣工,乡镇政府兜底解决的37户,已全部完成。目前,霸州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已达到每人每月960元,是低保标准的1.6倍,实现特困人员救助全覆盖;7所中小学校改扩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坐落于霸州的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作为廊坊市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试点单位大力推进医疗改革。
    “双创双服”活动是便企利民的综合性、系统性工程,霸州市在推进过程中提高高度、挖掘深度、拓展宽度,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统筹全市力量培育“双创”载体、做实民心工程、打造优质环境,并探索活动取得的成果,加以推广实施。服务好了、发展快了、人气足了,霸州正以新的作为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