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河北省直老年书画作品巡展暨张雷民收藏瓷板画(红楼梦)开展

作者: 来源: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10: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河北省直老年书画作品巡展暨张雷民收藏系列瓷板画(红楼梦)展,图为开幕式。

4月19日上午,由河北省直老年书画研究会、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霸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霸州市文联承办的喜迎祖国七十周年华诞“‘我与我的祖国’——河北省直老年书画作品巡展暨张雷民收藏系列瓷板画(红楼梦)展”在廊坊霸州市益津书院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共展出了书画作品278件,题材丰富多样,内容格调高雅,反映了河北省老同志以书画作品为载体歌颂祖国七十年来的伟大成就,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另外展出的还有我省知名企业家,霸州市顺达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雷民先生珍藏的两组瓷板画,分别为“红楼梦”系列(共计236块)和杨门忠烈系列(共计53块)。

河北省直老年书画作品巡展暨张雷民收藏系列瓷板画(红楼梦)展,图为展览现场。

河北省直老年书画作品巡展暨张雷民收藏系列瓷板画(红楼梦)展,图为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吸引来来自京津冀鲁豫等地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书法家前去观展。参会专家在欣赏时,无不交口赞叹藏品的品相之完美,瓷艺绘工之精致。开幕式上,全国政协文史局原局长、著名书画家李松晨先生高度评价了此次展览,他表示,看过了此次展览的作品和藏品,感觉档次很高,尤其张雷民先生所收藏的这两组瓷板画,感觉十分震撼。他介绍说,张雷民的瓷板画收藏体量很大,总共有四千多块,涉及四大名著四个系列以及西厢记、封神榜、耕织图、三十六行、二十四孝等多个大套系,堪称霸州的一张文化名片,十分珍贵。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教授学者、著名书法家卜希旸先生表示,一件艺术作品的产生十分不易,作家写出来,画家进行二次创作把红楼梦在绢上绘画出来,再经景德镇的绘瓷艺术家在瓷板上重现出来,然后经由收藏家收藏并进行展览,这些藏品的价值才算是真正体现了出来。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会长,我国著名评论家赵铁信先生表示,这两组瓷板画可谓收藏重器,充分展示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尤其红楼梦系列瓷板画,工艺卓绝,令人赞叹。

河北省直老年书画作品巡展暨张雷民收藏系列瓷板画(红楼梦)展,图为展览作品。

河北省直老年书画作品巡展暨张雷民收藏系列瓷板画(红楼梦)展,图为展览作品。

河北省直老年书画作品巡展暨张雷民收藏系列瓷板画(红楼梦)展,图为展览作品。

河北省直老年书画作品巡展暨张雷民收藏系列瓷板画(红楼梦)展,图为展览作品。

河北省直老年书画作品巡展暨张雷民收藏系列瓷板画(红楼梦)展,图为展览作品。

据张雷民先生介绍,之所以在展出时选择红楼梦和杨门忠烈这两组瓷板画,是因为这两组瓷板画不仅绘制十分精美,且内容深入人心。如杨门忠烈这一组瓷板画,所描绘的是杨家将的故事,共53块,所刻画的人物均为大家所熟知的,且在北宋时期,杨六郎镇守边关,就是在霸州,有着地缘的亲切感。而红楼梦,则代表了我国古典文学的一个高峰。自18世纪中期问世以来,《红楼梦》便以各种形式在民间广为流传,深受人们的喜爱,并成为绘画创作的重要题材。这组瓷板画的原稿,系由原籍河北丰润的清代画家孙温以程甲本《红楼梦》为蓝本而精心绘制的,耗时三十六年,在1989年,这部画册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据统计,这236块瓷板画,仅入画人物就多达3700余个。此外,绘画技法尤其复杂,结合了中国画中的青绿山水、重彩工笔与界画等技法,并吸纳了部分西洋绘画的元素,充分体现了艺术家高超的创作实力和水平。对于这组红楼梦瓷板画,绘瓷艺术家忠实于孙温的绘画原作,纤毫毕见地将这组作品烧制在了瓷板上,以极其细致的笔触再现了书中的山水人物、亭台楼阁、树木花卉、珍禽走兽、鬼怪神仙、舟车轿舆、家具陈设及博古杂项等。此组瓷板画采用鸟瞰法构图,依据原书的故事情节进展,依次描绘出来。且每个章回情节所用画幅数量不尽相同,画面以各章节的关键故事和矛盾冲突为构图脉络,将主要人物活动表现得十分细致入微,设色丰富而雅致,人物神态灵动而活泼。尤其是主要人物,画家特别采用写真技法,注重面部肤色肌理以及眉目神态之渲染,形神兼备。仕女多以弯眉、细眼、樱桃小口、身材窈窕、长颈削肩的形态出现,符合传统仕女画的绘画特点,给人以纤弱柔媚之感。对于人物的衣褶裙带,则采用勾染并用的技法,色彩过渡自然合理,线条流畅飘逸,使得衣袂飘飘,观之有吴带临风之意。

张雷民先生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时展出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书画作品及瓷板画藏品,旨在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让大家在观展的同时,为我们拥有如此强大的文化基因而自豪,为伟大的祖国所取得的成就喝彩。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