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湖北有你们战“疫”,霸州有她们护家

作者: 来源:廊坊四院 发布时间:2020-02-26 11:16:44 浏览次数: 【字体:

没有人生来英勇,只有选择无畏前行。截至2月19日,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已经派出三批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截止到2月21日上午,廊坊已经连续5日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累计治愈出院21例。这是所有廊坊人的共同努力,这是我们想看到的希望和曙光,这更离不开一个重要的群体——医护人员。

在这些可敬可爱的医护人员中,有一个岗位显得尤为重要,她们就是在发热门诊和病房工作的护理人员。臃肿的防护服,帽子口罩护目镜,无论多清秀的脸庞多婀娜的身姿,到这儿来,全都一个样。无论是原发热门诊的“老将”还是紧急抽调的“新兵”,在这里工作的护士都像上战场一样骁勇。

从早8到晚6点十个小时才能脱下防护服,闷,浑身湿透不说,还有可能干了湿,湿了再干,反复下来有可能一会热一会冷。头一次穿防护服的护士,听老护士讲讲怎么呼吸才不会那么难受,也成了她们初来乍到的必修课。带着三斤的纸尿裤工作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口罩、护目镜压过的痕迹,旧的未消新的又起。反复消毒又被手套焖着的手,红肿、起湿疹也是常事。在这里工作的护士,有些疼痛,早已成为习惯。

47598929bdd74b7cbebca9b1964f979c.png

5aea14d4cb8e4299992c2588776d751e.png

9b7ef1a0eb0448b0b26c5e5ca4442956.png

说起和其他岗位护理人员的不同,工作范围广算是一个。发热门诊的护士要负责为患者导诊、采血,引领CT检查定位。而在发热病房,护士要为新入院的患者准备好床位,测量生命体征,建立护理病历,宣教,巡视以及执行各项护理操作指令……

f0c4bf58bf2c4f628cbbc14599577b3f.jpg

9fe8b88809294052a3a755a3f1f70a11.jpg

cb72c584b97b4376b44cfe73197607f7.jpg

一系列常规的护理工作之外,门诊和病房的护士们还另行肩负着大量的消毒、保洁工作。有些患者很纳闷:护士怎么跑厕所墩地去了。不奇怪,病房、楼道、卫生间、工作区的卫生,通通归护士管,此外还要收拾垃圾,每日两遍消毒。这些附加的工作被护士们扛起,是为了减少保洁人员被感染和病毒被扩散的风险。被护士“包揽”的工作还有很多,定时喂饭、喂水、喂药,为不能下床的患者接大小便,再进行消毒处理,对病区医疗垃圾进行打包、称重、标签、统计、运送……总之,十项全能的她们承担起了门诊和病房纷繁复杂的各种工作,这些小事看似不起眼,却处处都隐藏着风险,护士们操作起来必须认真、细致。

c3f3eb6af961426ba3d33d6003091edc.jpg

c99cda5982b04e648110d9767e1bcb3c.jpg

770d9c8230b94c86a9b5c23547aa58d8.jpg

237359b41f0944d4b855b8e585f1b7ce.jpg

要说风险最大的操作,莫过于咽拭子的采集。对于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通过咽拭子。患者每一次张嘴的动作,将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是采集护士们必须面对的风险。而数百个标本的采集,就意味着护士需要承担数百次的风险。这重重的风险,无论落在谁身上,都只有勇往直前,无一迟疑退缩。

2fcea44314254d19870eba6062f5bee7.jpg

9896294b024c4844ae47ad2d1b6b8f54.jpg

“那天去给一位确诊患者的爱人采集咽拭子,那个患者很瘦小,看着全副武装的我,声音很小,颤颤微微地跟我说,‘护士,我胆小’。她的样子特别无助,我只能竭尽所能地安慰她。”护士张洪涛讲起了这样一段采集咽拭子的经历。护士们不是不怕,血肉之躯怎能不怕,只是更多的是后怕,真正干活的时候,通常是忘了怕,顾不得怕。也是因为有些时候患者比她们更怕,所以他们也就不怕不起来了。

面对风险,勇于承担者,都渗透着无畏与奉献。

护士小刘婷,收到确诊患者总是“大包大揽”:“你们别管了,我自己负责他吧,有什么治疗全都给我!”。小刘婷的爱人在北京当兵,年假两三天的团聚之后赶上疫情来袭,小刘婷就进驻到发热门诊,从此便再也没有回过家。她的爱人后来也回到部队里继续值守,只把年幼的孩子托付在家里。

护士王子佳对外科口罩过敏,就塞上纱布垫着继续工作。夜班时眼部不适,也咬牙坚持着上完夜班,第二天才向护士长报告,后来休息两天又来上班了。

护士鲁丁瑛工作累倒了,高烧39度,却还在想着如果检查结果下来,不是新冠肺炎,等好一点还要坚持上班。

护士李娜和冯建平增援夜班的护士,给“组团”来的大批密切接触者抽血检查,一起忙活到晚上12点多才回去。在这之前,冯建平才刚刚下了一个24小时的班。

23b1ada7b391422280d3fd26ecf0d3e2.jpg

护士的一举一动,病房里的患者都看在眼里。大家都一致觉得,发热病房的医患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亲密了。患者会担心地提醒护士“离我远点”,每一次喂饭每一次换液每一次陪检都不停地说着“谢谢”,还会像家中的长辈一样,叮嘱她们注意休息,好好保护自己。

ac3f6662b1484cecb698dcc974953f1b.jpg

a11ba3300cd3439da71ca69a11ca6e27.jpg

现在南院区的发热病房里已经没有了确诊患者,护士们的心理压力减轻了很多,加上工作已经驾轻就熟,各项操作各种流程处理起来游刃有余,她们更多地开始畅想起发热病房里腾空的那一天。

ec90a7bd7e904ccb8c1a49aaf52f9828.jpg

f58aca8a2a11493594b6189638699006.jpg

那一天,病房的楼道里再也没有了咳嗽声、喘息声、脚步声,取而代之的是康复患者有节奏的呼吸声,家属的称赞声,和与家人团聚的笑声;

那一天,护士们脱掉防护服,摘掉口罩手套,镜子里的自己陌生又熟悉,大口大口的深呼吸,感受着春天慢慢走来的气息;

那一天,是这些可敬可爱的护士用泪水与汗水换来的,是累了倦了不想干了,又咬咬牙给自己鼓着劲儿,一路坚持着得来的;

那一天,终将会到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