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疫情之下,每一份付出都值得被铭记

作者: 来源:廊坊市四院 发布时间:2020-03-12 09:45:46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了多日,这期间医护人员频繁登上热搜,他们的故事引来全国人民的关注。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的头上,便成了一座山。

他们都是平凡岗位上的工作者,却因为疫情成了最勇敢的战士。

鲁迅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脊梁。”

不可否认,那些身穿白色战袍,冒着生命危险托起生命之光的人,便是抗击新冠肺炎的中国脊梁。

此时此刻,看到网上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倍感心酸,不由地联想到身边的事。

《权利的游戏》中有一句话:

“一个人如果害怕,他还能勇敢吗?”

“人在害怕的时候勇敢,才是真的勇敢。”

深以为然。

我们ICU的同事、支援湖北的李婷婷和高源就是这些万千而上的逆行者中的一员,哪怕形势再严峻,他们也没有丝毫动摇。

他们是大时代背景下的小小缩影,是医护战士的缩影,他们不害怕吗?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不害怕吗?

可害怕又能如何,身上肩负的责任只能允许他们在短暂的休息时间里有些许忐忑,而更多的时间是留给病人。

忙碌的工作,让他们顾不上自己内心的“胆怯”,那个时候他们心里想的只是病人,没有其它。

eb1ccd75e179457fb14f9a21ebb75cb9.jpg

高源在武汉身为少有的男护士,主动抗下重活累活

5295c581f94d45ec90d45ee56a7dc10d.jpg

李婷婷在武汉,班次忙,压力大,让队友写上“李无敌”为自己鼓劲

正如李婷婷所说:“来的时候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每个人都会害怕的,要不然为啥会哭,但是哭了,并不丢人。”

是呀,真正的勇者,不是没有眼泪的人,而是留着眼泪坚持奔跑的人。

科室同事张含在援鄂行动中也报了名,我问她:“你不害怕吗?”

她说:“什么害怕不害怕的,当时没顾得想。”

大抵那些勇敢、善良的人都有一种舍己为人的精神,这种精神在疫情时期就汇聚成了一束光,照亮了他人。

就像那句耳熟能详的话:“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我想,那些千千万万个他们,就是炬火还没到来时穿透阴霾的光,是人们心中的希望,是大地正升腾的温暖。

刘爽也是ICU的一名护士。

她在疫情期间迅速地联系同学购置了1000个n95口罩,弥补了科室口罩的不足。她还带领大家为奋战在一线的同事捐赠口罩,自己却没有多留几个。

善良的人,总是用心在善良。

这个平日里热心肠的姑娘,总是在为身边的人着想,为科里的事情费心。

跟她一起工作时,总是能听见她担心别人的话。

“我比较担心源弟,他太小了,不知道怎么照顾自己。”

“婷婷姐肯定很累,不知道她怎么样了。”

有些人总是习惯去关心别人,而自己难过了却偷偷舔舐。

疫情期间,科室里经常会接触急诊上来的发热病人,为了安全起见,刘爽将自己隔离了,一隔离就是一个月。

想孩子时,就翻出孩子的照片和视频来看,边看边流泪。

db4c26b3c22249daa63ad6a41a441dc6.jpg

担心刘爽的身体,婆婆想去看望,却不能上楼,只能在楼下说上寥寥数语

5867579d93354c818a4eb20e1190ae87.jpg

太想念孩子,刘爽下班后只能在阳台上远远看一眼

如果说医护是这场战“疫”中的战士,那孩子应该就是这些战士的软肋了。有家不能回,有孩子不能抱,对一个母亲来说,该有多心酸。

然而,在ICU里像刘爽这样的年轻妈妈还有很多,但在职责面前,在疫情面前,她们的角色先是一位护士,而后才是一位妈妈。

一位小朋友给自己的妈妈写了一封信,信上说:“今天是您上班第四天了,我很想您,您千万保护好自己,我觉得完成寒假作业没问题,您放心吧······”

d522a59634d04a9cbbc045a1118e61aa.jpg

护士夏新颖在自行隔离期间,收到了儿子写的信

稚嫩的笔迹中透露着淳朴,却是儿子对母亲浓浓的想念和放不下的依恋。

多懂事的孩子啊,可是再懂事的孩子,也只是孩子,只不过他的母亲是位护士罢了。

疫情期间,很多科室的病人略有缩减,可ICU的床位周转率却只升不降,甚至到了加床的地步。

a88f03769ba744459ad09b94e3e53bb3.jpg

e5887f12dbc14cf1b7481bec520599d0.jpg

2240d9b4eccd4b0d9fda07b05c260161.jpg

be02c540c65441a495cc65e83a3fd707.jpg

ICU忙碌的日常

忙碌,充斥着ICU的里里外外。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像是上了发条的机器,工作起来经常半天喝不了水,上不了卫生间。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们早就没有了午休的时间,有些护士甚至累到生病,但生死抢救还是在时不时上演。

ccdc8f18333542c4b746f93b2a71a338.jpg

连续抢救三位病人,护士累到瘫软

前几天接完班后不久,休息室外面就传来了“抢救啦”的声音。刚脱下白大衣的护士立马又重新穿好,加入到抢救的阵营。

手术室电话打不通,护士刘爽顾不上穿白大衣就跑去敲门。护士长王永云和护士崔晴晴一直等到抢救完毕才回家。

6d501955fa334617bc5d5b2b29dafbd4.jpg

抢救现场

索性,病人被大家齐心合力地抢救过来了。看到逐渐平稳的生命体征,大家紧皱的眉终于舒展开了。

像这样的加班其实在ICU是很平常的事,不是说他们有多辛苦,而是他们的职业精神令人敬佩。脏和累算什么,病人的安稳才是最重要的。

“为了病人,你会想尽一切办法”这是根植于他们心中的信念,也是每一位医护的心声。

“他们是疼痛过后,柔软依旧,还是不染一抹尘埃;他们是生死两忘,冷暖不休,却仍独自飞翔在天空······”一句这样的歌词很准确地描述了医护人员的状态。

联想到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不禁眼眶湿润。一场疫情让医护人员成了上战场的战士,同时也放大了他们的生活。

勇敢、善良、坚毅······这些词汇已经不够用来形容他们,他们远比我们想像得更加优秀。

有网友说:“世间磨难千千万,抵不过这恰似感冒的肺炎。愿些许日后,不戴口罩,手挽手逛街,任他人潮汹涌还是车水马龙。”

也许,等到大家能手挽手走上大街的那刻,才是全国每一位医护人员最开心的时候。

最后,愿山河复苏,万物皆可期。

愿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能迎来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