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我市多所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开学演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6 14:10:42 浏览次数: 【字体:

演练筑防线,春暖待生归——霸州市第十二中学开展疫情防控开学演练

4b7bd71a4d5e45e98d18f7af10a8fd56.jpg

为扎实做好学生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保证开学后安全的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学校按照上级要求,本着“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的原则,于4月2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开学模拟演练。此次演练活动对开学后的入校防控、教室防控、课间防控、放学防控、意外留置等场景进行了模拟演练。

5e02dde69d084c8bbea8d00b97ad4ae3.jpg

入校是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步。演练中学生佩戴口罩分别保持规定距离间隔从不同检查口测量体温合格后方可入校。

1d8a688dbbb84fe9a3479e91ad716ad8.jpg

进入教室后,老师、同学们戴口罩上课。开学第一课,老师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校园防疫须知,详细指导七步洗手法及口罩佩戴方法。

学校实施错峰放学,各年级学生分批次离校,学生之间间隔至少一米,保证学生离校安全。

616d6966af7f4592819e81b982aacca3.jpg

演练结束后,学校各部门及时展开分析总结,对演练方案进行了更全面、更细致的调整,以保证学子们返校后的学习生活万无一失。

e1f23d0d988e45088da7ad8110a75249.jpg

通过此次实战演练,全面检验了开学预案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水平,增强了师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顺利开学奠定了基础。同时学校将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为师生返校安全提供坚实保障。(郭晓情)

霸州市第三小学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开学模拟演练

为保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后安全的教育教学秩序及师生的健康安全,我校根据上级要求,于4月3日上午进行了疫情防控期间开学模拟演练。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前一天召开会议,经过充分的讨论修改,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期间开学模拟演练方案,细致缜密地做好具体分工部署。

首先在师生返校前,深入开展校内外环境卫生整治,教室、图书室、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室内外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通过开学前致家长一封信,要求家长送孩子来学校之前量体温、戴好口罩,同时告知家长学校实行错峰上下学制度,把握好接送时间,避免聚集拥堵。返校前,全面排查各班外地返回学生是否已满14天隔离期,需满14天后方能返校。

演练前,学校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学生入校、入教室、课间活动、应急处置等演练过程以及消毒方法的培训,确保全体人员熟悉流程,临战不慌。

培训结束后,全体教师分角色进行了教室消毒、开学后学生入校体温检测、入教室核查人数、课间操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模拟演练。

演练结束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进一步完善开学预案。

此次模拟演练,极大地提高了全体教师的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更既能检验开学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又能提高学校开学期间的应急处置能力,为我校顺利开学打下坚实基础。

辛章办事处策城小学开展防控演练,备战开学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我校于4月3日上午,组织教职工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使各工作组熟练工作流程,落实演练环节。

我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本校疫情防控演练方案,成立由曹经春校长为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小组下设演练评估组、疫情监测组、现场消毒组、信息排查组、隔离工作组、宣传维稳组等。曹校长现场指挥,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

a6acfc326aa443ad9b53d74c79dc3a00.jpg

学校大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把好校园第一道关卡至关重要。演练从模拟学生排队等候进入校园开始,早晨入校时学生戴好口罩,并保持一米左右间距,分两条通道排队进入学校。

9c8117912dbe4808b9b2b9c1088f10e9.jpg

入校时依次走过测温区,检测人员在两边用测温仪对学生逐个进行体温检测,并对学生书包等物品进行消毒。体温正常、无其他症状者,有序进入班级上课。

体温异常的学生由专人带至隔离区, 送至复测区,再次用水银温度计对学生体温进行检测。同时将此生经过的通道消毒并封闭。

学生戴好口罩进入教室后,由班主任再次逐一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全部正常,等候上课。疫情监测组对体温检测和消毒做好记录。当检测有学生温度异常时,班主任老师马上询问该生情况,联系防疫员及时将学生临时带至隔离室处理,由消毒组派专人对教室进行清洁消毒。

2511ead6fa664f4885be39bb518373b9.jpg

学生每天进行晨检、午检,对缺勤学生进行电话跟踪,了解其具体情况。由班主任为学生进行测温,疫情监测组做详细记录,如发现异常情况,由专人将学生送至隔离室,现场消毒组进行班内消毒,并对学生进行疏散,同时通知家长,逐级上报相关部门。

每天对教室进行至少3次通风,放学后进行一次彻底消毒,门把手、教学用品等随时用酒精进行擦拭。

把好离校关,下午放学后,为避免学生和家长大面积群体接触,学校分时间段、分年级、分班级实行错峰放学。各班级按照规定时间准时放学,班级间间距为10米左右。班主任严控时间点,将学生有序送至指定接送点,确保学生安全。放学时排队,大家都保持一米的间距,家长接到孩子的立即回家,不聚集。

c00477809e894c898f7cda399f1a63ac.jpg

ac9672b2a4534735a7d4a1dd55ac6f46.jpg

当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教师报告给学校异常情况处置负责人,然后由专人带领学生到指定隔离室,同时将同教室内学生转移至备用教室之后,对教室进行消毒通风。 具体步骤如下:报告、隔离、送医、排查、上报、消毒、评估、善后。

演练结束后把好总结关,曹校长对演练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发现问题采集教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流程、细化措施,力争人员到位、物质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本次应急演练全面检验了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性,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应对疫情的实战操作能力。春已暖,花已开。我们要用最温暖、最安全的方式,迎接每一个孩子的归来。(刘红)

扬芬港镇第六小学组织开展开学前防疫演练

cde9da2bd05f4aecbc39bcc4d31b00e6.jpg

为全面提高学校应对疫情的应急反应能力,熟悉应急处置具体过程,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4月3日,霸州市扬芬港镇第六小学进行了疫情防控开学演练。

a621729274ea4152bee185cce4d845aa.jpg

全校全体教职工参加演练。演练先后模拟了学生进入学校前班级通风换气,分别进校门口、楼门口、教室体温检测,及应急情况处置,学生晨、午检及出现体温过高学生应急处置、放学消毒等过程,使应急处置流程清晰化、规范化。

12e695a91cf741229aeb1d5a4bab4608.jpg

2dc7663e93d44d9a9f80f18919c3d745.jpg

模拟演练结束后,扬六小校长高玉军就演练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可行的改进意见,对演练环节中存在的不足进行认真地梳理,逐步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尽全力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李金兰)

赵家务完小开展复学复课疫情防控演练

为了贯彻落实《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开学模拟演练,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和开学后各项防控工作,4月3日上午,赵家务完小开展了复学复课疫情防控演练。

4月2日下午,赵家务完小在钉钉平台召开视频动员会议。校长马广通做动员讲话,他在讲话中要求所有参加演练的人员一定要做到严谨认真,一切从实战出发,确保校园防疫演练高效有序。副校长褚留柱组织参与演练人员认真学习《赵家务完小疫情防控期间开学演练方案》,强调所有参与演练的人员必须戴好口罩,做好防护,熟悉工作流程,落实演练环节,按时按分工有序到达演练指定岗位,完成好相关演练任务。

4月3日上午8:30,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全面模拟开学后一天之中学生入校、班级上课等各项流程环节,以及突发状况应急处理的各个场景,提高学校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0bdc20dd19a3427f8dd98b54d01611a6.jpg

演练场景一:学生进校14人参加演练人员饰演“学生”佩戴口罩,听从秩序维持员指挥,在校门口排成两列纵队,前后间隔一米,到止步线站停,依次完成测温、消毒后进入校园。发现体温异常者,立即转送到发热学生核实处理处进行二次核实,同时工作人员立即上报疫情领导小组。二次核实确实发热。

13800b3c622f4bd0a02e5a9e43cdd322.jpg

演练场景二:班级上课学生进入教室之前,学校安排专人提前对教室进行通风消毒处理,学生进入教室时班主任负责二次体温检测,体温无异常后学生佩戴口罩正常上课,单人单桌并将距离拉到最大。

c15c20c094af45c79a182ad4c0148215.jpg

演练场景三:隔离上报

将发热学生通过安全通道送至隔离室(再次对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该生的密切接触者也一并隔离。疫情上报人员立即拨打发热门诊电话,上报文教室,班主任通知家长并告知学生情况。发热学生被送至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后,消毒组人员对发热学生所在隔离室及沿途环境进行消毒,班主任回到发热学生所在班级做好安抚工作。

19fd304c7c9641968eeba24a728e6436.jpg

演练场景四:消毒通风

学校值班人员、消毒人员应提前到校,按照规定流程进行体温检测、鞋底消毒,体温无异常入校开始工作。教室、办公室等一般使用84消毒剂,使用前先对原液进行1:100比例稀释,然后灌装使用。学校每天进行2次全面消毒。地面清扫干净后,用喷雾器或喷壶进行全面喷洒;门及把手、开关插座、窗台等部位用酒精卫生湿巾进行擦拭;室内全面消毒完成后,要关闭门窗至少30分钟。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平稳有序的操作,整个演练顺利结束。演练结束后,各部门负责人到会议室开会,对整个演练过程进行逐条自查,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校长针对此次演练进行总结、点评,同时也对演练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阳春三月,春花已开,美丽的校园正春色满园,但这还需要我们静静地守候。守得云开、守得春暖、守得我们向阳而行,奔向书声琅琅、生机勃勃的校园!(徐丽红)

下坊中心小学疫情防控演练活动

为确保2020年春季复学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检验开学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有效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升全体教职工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下坊中心小学于4月3日上午,组织开展了模拟开学疫情防控演练。

我校校长王军担任演练总指挥,教务处、总务处等部门协同调度,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了本次演练。为确保演练顺利进行, 我校领导班子召开疫情防控演练讨论会,对开学疫情防控的各个细节、演练环节、岗位职责进行了详细的探讨。

演练开始前,我校组织教职工召开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布置会,进一步明确分工责任,细化具体措施和流程。上午九点,演练正式开始。整个演练主要围绕出入校管理、通风消毒、体温检测排查、疑似病例隔离、诊断上报、场所消毒、后续筛查、安抚疏导等环节进行。

各项工作准备就绪,王军校长、韩雪娜副校长等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有序进入校园,指导行进注意事项,指挥演练。

6151376a811d4a5e93720b39b93716ea.jpg

我校在学校大门口分别设置测温区进行体温监测,发现体温异常或其他疑似症状,交体温复测区进行复检,确定没有问题之后依次进入相应班级。

入班后,学生间隔就坐,班主任对学生体温进行复测,宣讲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及疫情期间教室学习注意事项,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要求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和落实手部卫生。防控指导和防控知识教育组进行监督指导。

a3e8dd1a67464830a5ad2b440e4ae660.jpg

我校采取多种消毒方式,做到点、线、面、块、区各方位的消毒。防控指导与防控知识教育组指导学生如何洗手,指导教师如何使用消毒片消毒;后勤保障组安排保洁人员对渉疫区域进行彻底消毒。

当发现师生在校期间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时,各应急处置组迅速展开进一步排查、送医、隔离、消毒、个人防护教育强化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卫生防疫部门到来确诊病例确诊后,各行动组根据建议做好补充改善措施。

演练结束后,校长王军对本次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对部分环节提出改进建议,要求全体成员通过本次演练总结经验,找不足、补短板,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事件的报告和处置流程。

通过本次演练,我校进一步优化了应急处置流程,提高了全体教师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开学准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苑口小学开展开学防疫演练工作

为有效落实霸州市教体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部署,及时有序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校特制定了开学防疫演练工作方案。为了全面提高疫情防控应急水平,检验开学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我校组织举行了一系列针对开学后疫情防控的演练,从每日到校晨检(校门口)、课堂教学、下午放学演练、体温异常情况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模拟,为开学做好全面准备。

4月3日上午召开了开学演练工作会议,并做出了具体的部署工作。

当日上午10点20分,在靳校长的指挥下,演练开始,此次演练学生均由教师扮演。演练从学生晨检测量体温进校、沿楼道进班、模拟课堂教学、晨午检时发现发热咳嗽的学生、班主任上报学生病情、教师把学生带到隔离室、对教室和走廊消杀等一系列场景组成。整个演练过程参演人员各司其职,细致严谨,操作规范。

演练结束后,靳校长要求教师要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准备工作要落到实处,遇到突发情况时要向演练一样做到各项工作有序应对,确保在校期间师生的安全。

通过此次演练,各个环节基本上都能做到规范化和秩序化,对于存在的不足和可能出现的意外状况,我校班子成员将继续研讨,努力做到消毒不留死角,开学秩序井然有序,保障师生在校安全。(李立春 张蕊)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