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记录她们与病毒正面交锋的日子……

作者: 来源:廊坊市四院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0-04-09 14:43:49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76天,这一刻,14亿中国人期盼已久。

3月31日,河北省派出的所有援鄂医务人员平安返冀,1083位医务人员,跨越了948公里终于回来了。

2月26日,廊坊市30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和密接隔离人员全部解除“双清零”。

回溯战疫的一个个捷报,每个人都为之欢欣鼓舞,为之热泪盈眶,感慨之余,更要感谢那些为此做出牺牲奉献血与泪的医务人员。今天,让我们跟随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与隔离病房的几位护理人员,追溯到战疫打响之时,直击她们与病毒的正面对抗……

鲁丁瑛

你们过年,我们过关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很多人说也是最没有年味的一年。

除夕之夜,万家团圆,守在电视机前面,热腾腾的饭菜上桌,老妈给我拍了张照片,嫌我“夜班”不在家,以不给压岁钱要挟我第二天下班早点回来。

蒋娜可爱的女儿冉冉,奶声奶气地说:“妈妈,明天初一,记得回家吃饺子啊。”

魏娜和妈妈打电话笑着说:“别担心,别哭了……”

邱靖雯的公公婆婆抱着孩子,在电话那头抱怨:“大年三十儿也没在家……”

就在大年三十儿这一天,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病房收治了廊坊地区第一个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围坐在值班室的6个人一起讨论这场疫情的发展情况。对于病毒,大家都像被捂住眼睛,如何传播如何预防,大家着急又担心。

d45b4471886243be9ebe3363bf73dfe4.jpg

邱靖雯做治疗时,因为患者喝水喝的少,就像哄孩子一样跑到患者跟前:“要多喝水,把病毒给‘淹死’……别害怕,有我们在呢,我们陪你一起对抗病毒!”本来就瘦小的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全是水雾的护目镜、面罩,拍了拍病人的肩膀。

大年初一的早晨,魏娜兴高采烈地告诉大家有饺子吃:“真好,是肉馅的!快去给病人送去,趁着热乎!”急忙换上防护服的魏娜生怕病人感受“凉了”的年味儿。

张洪涛护士长和倪彩虹大姨年初一也没在家过年,早早地来了,就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d98c209e020544c2affa859d80ea8132.jpg

难熬的隔离

接触确诊患者后,我们十个人就开始了隔离生活。刚开始的几天,我骗妈妈说是下夜班不让走,全医院都在一起。后来她非要跟我视频,只能让隔离点的护士假扮科室的同事,跟我妈几番对话下来,这才放心。

1ffa9e21e45c47b5ba0c18e5150c5c40.jpg

蒋娜的女儿,每天视频都是这样说:“妈妈,妈妈,说好了3天,3天你必须回来!我昨天做梦梦见你回来了,我就醒了,结果你没回来……”奶声奶气的声音。蒋娜放下电话,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魏娜的妈妈打来电话,一边说一边哭,怕这个傻孩子照顾不好自己。

刘琳无奈地告诉我们,她儿子已经不理她了,因为说尽快回家没有兑现诺言,她视频遭到了儿子拒绝……

邱靖雯哭了,说老公一个不会做家务的男人在家,怎么能照顾好女儿……

大家开始说起当初决定来隔离病房,都是第一时间报名,对家里确实没有考虑太多,给老人和孩子都造成了负担。

继续出征

周一报到发热门诊。

晚上夜班,感觉整个楼道都在刮着风,但一个接一个的筛查病人,所有人厚重的防护服外层上全是水珠。因为出汗太多,护目镜能见度已经很低了,每次治疗都是小心再小心。舍不得换防护服,就得学会不喝水不上厕所。

“护士,你们怎么不戴电视上那种绿的口罩啊,你们戴的都是蓝色的。”一位等结果的家属这样问。“绿色是N95,太珍贵了,我们只有在接触疑似和确诊患者的时候才能戴。”听到这样说,家属立马掏出手机录了段视频,边录边说:“四院的医护人员太不容易了,如果谁有办法弄到N95,一定联系我,我捐给他们,我舍不得用,但我舍得花钱给他们用!”那一刻我的眼眶含泪,但也不敢流出来,怕护目镜更看不清。

凌晨两点,断断续续的人越来越少,坐下来时刘琳跟程雪红还在说怎么感觉这么冷,明明刚刚还热得想脱了防护服,里面全是汗。

第二天白天交完班,脱下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我跟刘琳对视了一下都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深深的勒痕。我们笑着互相给对方拍了照片看,越笑越笑不出来了。

转战南院区

南院区改造完毕后立马投入使用,物资放在哪,各个房间的作用,如何消毒清洁,如何CT定位,标本如何运送等等,我们都需要一一学起。张洪涛护士长作为发热病房的领队,一刻没有倦怠,任何事都亲力亲为,把每个班次都安排的井井有条,可她明明也是父母同龄的大姨,她的身体会更吃不消,但她从来没有放松。

晚上9点,一对年轻的父母焦急地抱着发高烧的孩子来到发热门诊。小小的身体,红红的脸蛋儿,眼睛都睁不开了。杨雪给孩子小心地抽取指尖血,生怕下手重了孩子受罪。但孩子还是因为被扎了一下吓得来回折腾,年轻的妈妈别过头去默默流泪,孩子的哭声更是母亲心碎的声音。我在想,如果没有这该死的病毒,我们是不是能脱下手套,握握她的小手安抚她,是不是能摘下护目镜看着她的眼睛给她鼓励呢。

还有很多很多在一线的护理工作者,没来得及说到。支援武汉的同事们,感染病房发热门诊的同事们,坚守在科室一线的同事们,行政科室的同事们,大家都是美丽坚强的人,刚毅果敢的人。身为四院人,我们不惧强敌,时刻奋勇而上,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倪彩虹

2020这个不一样的春天。

六零后的我87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三十多年。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也经历了2017年的禽流感,更感受了那时病人呼吸衰竭才送到我们科室,虽然派了很多精英配合我们工作,但一天一夜地抢救也无力回天的无奈……从那时起,真的感觉到了工作的压力,时刻关注着流行病学,生怕有什么风吹草动。

2019年12月,陶子君主任与我们说起武汉有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常问有没有新消息,武汉有什么新动态。每次主任说没有的时候,心就安稳很多,感觉快过年了平安就好,值好班还能抽时间去河南看看八十多岁的老爸老妈。

电视里专家说,这个肺炎具备人传人的可能,我知道事态比想象的要严重了。主任护士长开完会开始应战准备,女儿还调侃我,问我是不是第一个报名参战。我回答说,不用报名,我就是冲锋的战士。那时候根本没想过自己的年龄。

很快,霸州有了首例武汉回来的患者,我想都没想,穿上隔离服就开始作战。铺床、皮试、输液、陪检、宣教、送饭……好在很快护理部派来了增援。患者病情平稳,只是普通的肺炎。如果这次是演习,那么真正的战争大年三十儿就来了。

初一的饺子没顾得上吃,我就进入病区开始了工作。这位患者很快就被确诊,转上级医院治疗。我做好防护进入病房,做了终末消毒,紫外线消毒,开窗通风,消毒液喷洒,被褥打包,擦地……外面很冷,而我却出了一身的汗。护目镜起雾看不清了,我凭着熟悉的环境深一脚浅一脚总算做完了。

后来,我们接受了隔离观察。期间的乏味自不必说,但我们时刻关注着外面的情况,一直很乐观。隔离结束回到家里,我的泪水止不住了,五味杂陈,感慨太多,我的阳光照耀不到自己了。

休整两天后,我的战友们又去参战了。在家休息了一个星期后,我也坐不住了,我要请缨去前线。那时发热门诊已经搬迁至南院区,领导考虑到我的年龄,没有让我上夜班,给我安排了相对轻松的分诊工作。但我们负责的工作非常繁杂,又担当CT引领员、操作员、卫生员、导医、化验抽血员,还要擦厕所,搞好卫生和消毒,很多原本不是由护士负责的工作现在也由护士负责。

2f82a2fdc1a74daeb0a4631e2f9360c9.jpg

一桶桶的垃圾,我们打包、贴条、运送、填单子,累到崩溃。穿着厚厚的隔离服,不能喝水,喘气都费劲。鼻子压伤红肿,脸上额头的压痕久久不能褪去。坚守了两个星期,领导让我休息了,但感觉自己做的还是太少了。

期待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战友们,能早一天脱下隔离服,摘下口罩,来个热烈的拥抱。曙光已经来了,坚持就是胜利!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