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康仙庄乡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作者: 来源: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29 08:51:11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记者来到康仙庄乡北壕村贫困户王二学家中,映入眼帘的便是几间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王二学及哥哥王长学看到乡干部和记者喜笑颜开。当记者问他们这几间结实豁亮的新房由来时,王长学激动地说道:“多亏乡政府的帮助,为我们重建了这两间40平方米的住房,让我们能够住进崭新的房子,生活也舒心多了。”
    王二学是康仙庄乡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有多重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一直都是哥哥照顾他的生活。乡政府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多次到他家走访,为他制定对应的脱贫方案。由于他们之前住的房屋每逢下雨天就到处漏雨,属于危房D级,在乡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崭新的房屋,再也不用担心阴天下雨房子没法住了。王长学看到弟弟的生活有了着落,十分欣慰。
    该乡普安桥村有一户贫困户同样享受到了乡政府的细致帮扶,帮助他们盖起了崭新的房屋。他就是王克祥,37岁,二级肢体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只能靠父母照顾,2017年被确定为低保贫困户。乡政府了解到王占祥家的情况后,为他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由于他所居住的房屋墙体、梁柱、屋顶损坏严重,属于危房D级,已无法居住,需危房帮建。在乡政府的协调帮助下,他们享受危房改造面积40平方米,新建房屋危改补助资金3.5万元。同时还制定助残帮扶,每月为其发放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对其房屋进行无障碍改造,为其免费发放羊羔饲养,进行养殖帮扶。如今王占祥同父母已经住进了新建好的新房里,生活也有了着落。
    王占祥的父亲说:“我家之前的房屋根本没法住,一到下雨天,房子就到处漏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塌了,要不是乡政府帮扶,我们住不上这样干净整洁的新房,现在,生活也有了着落,有了盼头,老伴儿再也不会总皱着眉头,哀声叹气了。”
    据了解,康仙庄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涉及38人,2018年底拟定退出贫困户10户,涉及27人;2019年底拟定退出11户,11人脱贫。为确保全乡21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如期脱贫,在实际工作中,乡扶贫办全面落实省、市系列扶贫会议精神,全力推进扶贫工作扎实开展。
    在精准实施危房改造政策方面,康仙庄乡扶贫办倒排工期、全面落实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积极联系上级帮扶单位,动员社会力量为建档立卡危房改造户筹措先期垫付资金20余万元用于危房改造。在工作中,对危房改造户存在观望甚至抵触情绪的,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宣传讲解危房改造政策,做好建档立卡户思想工作。截止到6月底,该乡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目前已全部通过验收。
    为做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他们根据贫困残疾人实际情况,帮扶其开展养殖业项目,帮助联系销售渠道,增加困难残疾人收入。目前已为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每户免费发放9只羊羔,以增加困难残疾人收入。为保障肢体困难残疾人庭院环境和设施条件得以改善,危房改造结束后,现正为3户肢体残疾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低位橱柜、一字扶手及进行地面硬化等。同时通过协调市残联、中医院为符合残疾等级评定标准的3名残疾人办理残疾证;为2名精神残疾人办理精神病患者用药证,每年可免800元药费。
    该乡副乡长张铁强说:“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时期,乡扶贫办在市委和乡党委领导下,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严格工作纪律,强化责任分工,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扎实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高质量脱贫助力添彩。”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