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东段乡“五个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0 15:35:45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段乡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专项斗争落到实处。

一是持续强化思想认识,提高站位。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东段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东段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扫黑除恶工作的全面开展。为了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步骤,印发了《东段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为全乡当前及今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行动纲领。

二是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及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村街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扫黑除恶”日常工作;各村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扫黑除恶日常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乡党委书记和全乡20个村街支部书记进行了扫黑除恶一对一谈话,就贯彻落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两委”换届工作提出要求。同时,明确工作任务, 细化职责分工,将责任压实到具体人员,切实形成扫黑除恶整体工作合力,确保扫黑除恶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三是持续夯实工作机制,狠抓落实。东段乡定期召开党委会、全乡机关大会等会议,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意义及重要性。建立扫黑除恶摸排工作责任制,将各村负责人确定为摸排工作第一责任人,确保摸排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真正形成常态。建立责任倒查追究制,对工作不认真、不细致,黑恶势力明显存在却排查不出、发现不了,或者排查出来以后瞒报、漏报、迟报以及违反工作纪律,严肃追责问责,以问责倒逼工作责任落实。

四是持续提升宣传力度,营造氛围。东段乡通过进学校、进村街、进企业,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通过在各路口显眼处悬挂横幅、张贴通告等多种方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参与方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东段乡多次组织乡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利用“平安东段”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宣传、转发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截至目前,东段乡利用赶集日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2700余份,在全乡范围内张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5000余张,在全乡主要道路和各村显著位置悬挂横幅120余幅,张贴《东段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举报电话》30余张,设立举报箱2处,发动广大群众举报犯罪,提供线索,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氛围。

五是持续加强精准摸排,确保实效。一是对辖区内的重点群体进行全面检查,东段乡分为4个片区,由班子成员牵头,组织派出所人员、包村干部、相关负责干部对所包村街、分管领域、重点群体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清晰。二是结合村“两委”换届,摸排村痞村霸,开展重点、复杂部位的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排查本辖区内利用家族宗教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群众的“村霸”、强揽工程、非法占地等现象。各村每月月底均摸排上报涉黑涉恶线索至乡政府(有无黑恶线索均按时上报),对涉及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治安乱点现象立即报送。前期各村摸排上报涉黑涉恶线索19起,查结18条,查实1条。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