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省级非遗“火神信俗”活动在胜芳古镇上演

作者: 来源:霸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5 08:50:08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21日,农历六月二十三,胜芳镇一年一度的省级非遗项目火神信俗活动上演。早上五点半,胜芳古镇里各道花会的锣鼓声就响起来了,穿街而过的花会队伍成为老街里流动的风景。既是北方水乡商业文化古镇的独特民俗,也是胜芳人民对国家富强、百姓安康的美好愿景。

胜芳有着2400多年的历史,古时因水而兴,是名副其实的芦苇之乡,以“草行”兴盛。“草行”这一行当尤其怕火,铁匠行却希望炉火永远兴旺,渔猎户使用火枪,也特别怕火,因此当地的老百姓都对火神十分尊敬。人们通过愉神的方式来祈求来年无火无灾,发展到现代,承载了胜芳人追求美好生活,祈求国富民强的虔诚期盼。

火神信俗活动是由胜芳乡艺总会组织、协调,胜芳各道民间花会自发参与。因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活动简办,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斧钺钩叉、刀枪剑戟,武术会、高跷会、音乐会……每一个花会人都在展现自己最精妙的技艺。

近年来,胜芳镇坚持正确导向,不断挖掘、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通过非遗进校园、走出省市参加展演、举办交流会、网络直播互动等多种形式,实现非遗传承的良性发展,“胜芳元宵灯会”“火神信俗”“中元节盂兰灯会”等传统文化活动已成为享誉京津冀的品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胜芳镇成功申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省级非遗5项,市级非遗16项,被誉为“华北民间文化活化石”。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