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霸州靳家堡仿古瓷超800个品种

作者: 来源:廊坊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12-21 10:10:42 浏览次数: 【字体:

霸州市王庄子乡靳家堡村因仿古瓷产业而远近闻名,已发展到生产企业40余家,带动本村及周边村街1000余人就业,年产值超亿元。该村仿古瓷共有8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靳家堡仿古瓷在烧造技术、图案设计、施彩技艺、制作流程等方面,严格传承官窑制瓷的工艺要求,复杂而严格。其生产的仿古瓷款式多样,既包括生活用具,也包括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珍品。

靳家堡村望月陶瓷厂负责人孔令旺介绍,仿古瓷的制作基本上分为烧制和彩绘两大部分,繁复的制作流程多达七八十个步骤,总的操作程序包括设计、作图、绘瓷、配色、设色、题款、质检、烧制、定级等,才能制作出精美瓷器。

据了解,靳家堡村于1984年引进仿古瓷彩绘技术,主要仿制明、清两代的绣墩、瓶罐、鱼缸、花盆等器皿,其中瓷板画《清明上河图》《百骏图》《百美图》《八骏图》等作品得到海内外人士的青睐。2000年前后,靳家堡有50余家仿古瓷制作的作坊和企业,从业人员达600余人。

“1984年,孔令旺、樊宝青、梁宝国、周青平、邱纪录、邱二虎、张小双等人成为靳家堡仿古瓷彩绘厂成立后首批进厂的学徒工,向景德镇艺术瓷厂的老工匠学习仿古瓷制作技艺。”靳家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亮说,1990年,靳家堡仿古瓷彩绘厂的生产每况日下,技术骨干纷纷改变经营模式,由集体变为个体,相继创办了仿古瓷生产作坊40余家。

近年来,孔令旺、周青平等人奔走于各地,招收喜欢仿古瓷制作的年轻人,将仿古瓷制作技艺传承下去。如今,靳家堡村的仿古瓷器享誉全国,成为中国北方仿古瓷器的生产基地,号称“北方小瓷都”。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