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景点线路>详细内容

霸州市A级景区及省级重点文保单位简介

作者: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9-02-12 08: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国家A级景区

 

一、霸州市华夏民间收藏馆

霸州市华夏民间收藏馆2008年10月投入使用,主体建筑面积38887平米,广场面积48746平米。全馆由霸州历史博物馆、霸州民俗风情馆、道德善行馆和明清服饰收藏陈列馆、中国自行车博物馆、霸州科技馆及青少年活动中心、霸州美术馆等6个展馆组成。2010年9月华夏民间收藏馆被河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一楼为霸州历史博物馆。面积4000平方米,由大堂序厅、5个主题篇及人物辅馆组成,立体展现霸州地区的发展史和独特的人文魅力,收藏有霸州历代文物3000余件。历史博物馆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楼为霸州民俗风情馆。面积2500平方米,内设8个分区,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霸州的风土人情、生活习俗及改革开放以来霸州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三楼为道德善行馆和明清服饰收藏陈列馆。面积2500平方米。目前,道德善行馆正在布展之中。明清服饰收藏陈列馆收藏有明清服饰100余件,包括明清时代的服装及配饰等展品,展现了中国明清服饰文化的独特魅力。  四楼为中国自行车博物馆。面积4900平方米,该馆于2009年6月4日被国务院正式行文批准为“霸州中国自行车博物馆,是世界自行车展馆中藏品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自行车博物馆。目前该馆已收藏20个国家、不同年代的自行车500余辆,展品包括英国的“白金人”等国内外精品收藏。五楼为霸州美术馆。展厅面积约4800平方米,藏品涉及当代和近代众多知名画家、书法家作品包括齐白石、郑板桥等名家经典之作。

此外,收藏馆一楼和西侧二楼为霸州科技馆及青少年活动中心。总建筑面积为8004平方米,常设展厅面积为2558平方米,12个展区,广泛采用现代声光电技术,融趣味性、体验性和教育性于一体。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设20余种艺术培训课程,现已成为霸州最具影响力的校外活动场所。

二、李少春纪念馆

李少春纪念馆2006年11月建成使用展厅面积800㎡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以纪念和缅怀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先生为基点,以展示李少春继承传统、博采众长、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艺术人生为主线,以模拟李少春先生故居的建筑风格,采用现代设计理念和多媒体技术,充分利用大批剧照、生活照、剧本、戏单、字画、道具、信件、音像、衣物等资料2000余件,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诠释艺术家的道德情操、艺术成就、人格魅力、世界影响和卓越贡献。

四楼是古典小戏楼。古典小戏楼是李少春纪念馆的配套设施,是戏曲研究、演出实践、戏迷联欢、休闲娱乐的场所。小戏楼按中央电视台直播标准设计,建筑面积342㎡,以宫廷戏楼与民间戏楼为基本风格,采用花梨木雕刻实木装修,云秋木彩画沥粉贴金,古朴大方,格调高雅。戏楼内设嘉宾座位、贵宾包厢、戏园茶座以及环式回廊,装备国内一流技术水平的舞台灯光、音响,功能完备,可供百余名观众观看演出。每周定期举办“周末小剧场”活动。

三、胜芳古镇简介

胜芳古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河北省霸州市,始建于春秋末期,是历史上中国北方著名的水旱码头。历史上的胜芳是我国著名的北方水乡,“水则帆樯林立,陆则车马喧阗”,客商云集、风景秀丽、交通便捷。相传乾隆皇帝曾微服私访,在胜芳留下了“胜水荷香,万世流芳”的批谕,胜芳自此名播天下。此处南北文化相互交融,依淀泊之利,凭水路通衢之便,兴商富民,素有“南有苏杭,北有胜芳”的美誉。胜芳古镇称有三宗宝:戏楼、牌坊、文昌阁,是当地有名的古建筑。戏楼系昔日民间的娱乐场所,也叫“九成楼”,建于清乾隆年间。坐南朝北,歇山大屋顶,台高二米,周围镶以汉白玉条石,中间以木制屏风分割成前后台。木屏两侧设“出将”、“入相”二门。戏楼台正中,悬有一块横匾,上书“动官天倪”四字,传说为清代纪虚中为表达对贪官污吏的愤恨所书。

胜芳古镇牌坊建于明末清初,四柱习檐木结构建筑。高六米,上方柱芯镶有匾额,北面为“人伦之至”,南面为“护国庇民”。顶部的两层习檐,前后左右伸出1至2米,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但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雨却安然无恙。

胜芳古镇文昌阁建于明代,曾多次修缮。高三层,四方形,甚是壮观。院落四周砌有围墙,门前是一大的池塘。九九重阳节是中国民间登高望远的日子,这天远近的人们登文昌阁的络绎不绝,登上最高层,能俯视古镇全貌。

胜芳古镇的花灯非常知名,每年的元宵灯会甚是热闹,几万盏造型各异花灯映彻夜空,举办戏剧、曲艺、歌舞、杂技等各种表演。胜芳的花灯已发展成产业,产品除销往国内各省,还远销港、澳、东南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胜芳还有高跷会、小车会、中幡会、音乐会等多种民间文艺活动。每年春节期间锣鼓震天,万头攒动,景象斑斓。

此外,胜芳物产丰饶,盛产金鳞、紫蟹、莲藕,尤以胜芳河蟹闻名;胜芳松花,味美清香,独具特色,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四、茗汤温泉度假村

茗汤温泉度假村坐落于河北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06国道东,总占地面积500余亩,一期工程占地150余亩,温泉区有:108个分体温泉池,其中包括6000平方米的室内椰树热带风情温泉区及30000平方米的室外松树露天温泉区。整体建筑风格由澳大利亚首席设计师设计,风格独特;室内外椰林遍布,洋溢浓郁的热带风情,是一座以珍惜温泉水体旅游资源为依托,集温泉、餐饮、客房、会议、健身、娱乐等经营项目于一体,并以其丰富的温泉沐浴文化,进献魅力,成了休闲舒适、安全健康的养生、休闲、度假、旅游胜地。被列为国家4A级休闲度假旅游景区的茗汤温泉,已成为京津冀等地各界人士旅游、观光、贸洽的首选之地。

 

三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胜芳古镇王家大院

胜芳王家大院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中山街北。
     王家大院雅号“师竹堂”,坐落于胜芳中山街北,南面胜阳路(原武庙前街),始建于清光绪六年(1880年),房子主人姓王名子坚。宅院原名含有四个小院,东北角小院为欧式建筑、东南角小院为非式热带风格建筑、西北角小院为中国传统清式建筑、西南角小院为进大门前院,欧式门窗,四面回廊。整体建筑汇集了西方的拜占庭、中国的歇山坡顶以及非洲的建筑风格,中西合璧、交映生辉,在国内独有,堪称现代建筑美学的小“博物馆”。
     王家大院三道门风格迥异,其中大门楼上额“三方”砖雕刻工精细,分别饰以北京白塔寺、上海百老汇、天津墙子河。
     大院从设计到施工均由天津的工程技术人员完成,时耗资三万两白银。可惜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唐山大地震中,西南、东南两院及大门、二门、三门均被震毁,现存的西北和东北两院完好如初,两院占地面积652平米,建筑面积518平米。

    2、张家大院

张家大院位于胜芳古镇中山大街南侧,是河北省首批红色旅游景点,原房主为胜芳八大家之一的聚兴堂张,建筑为田字形四合院,分为东西前后四个院落,东前后院略带西洋风格,西前后院为中国传统建筑,建筑面积1015平方米,共有房屋51间。大院的房屋气派美观,铭记了胜芳不朽的革命历史传统。孙毅将军曾经在这里指挥过胜芳保卫战。平津战役结束前夕,黄克诚和黄敬在张家大院培训了7500名接管干部,接管天津。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天津日报、新华社天津分社都在张家大院先后成立。有人说:“天津从这里走来,这里是天津市委的西柏坡”。

    3、信安龙泉寺

龙泉寺位于霸州市信安镇爱国街村中心,京保公路北700米。该寺又称悬梁寺,总占地面积1706平方米,始建于后汉947年至950年,金大定三年(1163年)重修,明崇祯十三年(1640)又大修,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重修,现存建筑为1993年重修。1982年公布为省保单位。大殿有山门三间,内有泥塑四天王脚踏磨鬼,左右有角门,东西有钟楼 、鼓楼,东西房各三间,为高僧殿,中间大雄宝殿三间,泥塑释迦牟尼佛像,西边有脚门,东西三间为禅房,后殿为千手佛阁,泥塑千手千眼观音和十八罗汉,阁东西各有耳房三间。现存大雄宝殿为砖木结构、琉璃瓦顶,店内用柱十六棵。2004年再次扩修。现龙泉寺内设寺管会,为佛教信徒及居士的活动场所。寺院中有石碑一通,青石质,字迹风化不清。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