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霸州打造牤牛河生态景观带

作者: 来源: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01 08:42:00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24日,霸州市北环路南侧,十几辆挖掘机、推土机正在进行堤顶路、园路、景观平台及栈道施工,这里是霸州市牤牛河综合治理工程一期施工现场。据悉,工程全部完成后,牤牛河沿线将形成田园休闲、生态拓展、城市客厅、文化展示、自然防护5个功能分区,成为贯穿城市东部的一条亮丽生态景观带。

牤牛河因盛夏河水声若“牤牛”而得名。“近些年来,牤牛河的河道大部分干涸无水,河底长满芦苇,十分杂乱,再加上附近村民乱排的污水,味道十分难闻。”霸州市建设局副局长刘二虎介绍,对牤牛河进行治理,目的就是修复城市生态,改善百姓居住环境。

霸州市牤牛河综合治理工程北起牤牛河与虹江河交汇口,南至牤牛河与中亭河交口,全长15.3公里,包括水利工程和景观绿化工程。水利工程是对河道进行扩建、清淤,并做防渗处理,同时建设钢板坝和提水泵站等;景观工程是对河道进行景观绿化处理,打造牤牛河景观带。2018年,该市启动一期工程建设,全长8.4公里,由北向南共分为7个标段,目前正在施工。

霸州市牤牛河综合治理工程景观分为田园休闲、生态拓展、城市客厅、文化展示、自然防护5个主题功能区,含景观平台、园路、景观亭、廊架、景观桥等项目,多个功能共同组成了生态景观带的复合功能,整个项目建成后将为河道注入南水北调的活水,恢复牤牛河水景观,恢复自然岸线、滩涂和滨水植被群落,沿线增加绿色公共空间,满足人们休闲活动的需要。

为了保障工程顺利开展,霸州市成立了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全力推进牤牛河沿线违法建筑拆除。他们通过多次入户走访、摸底、调查及现场办公等方式,对拆迁建筑踏勘测量、统计分类,建立详细的违建档案,实现有序拆迁。

在一期工程B段,原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工人正在进行灯具安装、4D水秀喷泉设备安装等工作,已经拓宽并平整好的河道两侧,刚刚种上一排国槐树,河边专门铺设了红色塑胶步行道,供行人散步游玩。“我们在牤牛河主要节点增加霸州市人文历史元素,复原益津八景,使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承担起连接老城新城的作用,成为展示霸州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刘二虎说。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