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霸州西高村带头成立“书法村群”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07 08: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霸州经济开发区西高村村民李永旭有多个身份,他不仅是西高村书法协会会员,还是霸州经济开发区大柏林庄村的书法老师。3月1日,李永旭正在家中指导大柏林庄村村民钱海仓写毛笔字。

西高村一直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全村1600多口人,家家户户都备着笔墨纸砚,不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能写上几笔。2004年,西高村成立了书法协会;2007年,西高村被评为“河北省书法示范村”;2018年7月,我国首个“中国书法教育村示范区”工程在霸州经济开发区启动,西高村与郭家务村、堤角村等12个村获得“中国书法教育示范村”称号。

西高村的名气在十里八村早已传开,郭家务村、堤角村等周边村街的爱好者经常来“取经”。“在沟通交流中,多个村子的书法爱好者都提出,希望我们能到他们村里‘开班’,教村民写书法。”西高村党支部书记高恩深跟书法协会成员一商量,一致同意,都想通过这样的机会感染更多的人。

2018年7月,高恩深跟协会成员经过走访沟通,决定与郭家务村、堤角村等12个村庄成立“书法村群”。由西高村书法协会带头,帮助各村成立“书法活动室”,并给每村选派一名书法协会的骨干会员,成为村子专属的书法指导老师。

“各村上课的时间并不固定,都是根据各村实际来安排,只要喜欢书法都可以去学。”今年59岁的李永旭,自2018年8月起,每月的第二个星期六都会到大柏林庄村“书法活动室”教村民写书法,他的“学生”有五六岁的孩童,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大家伙学习的劲头儿很足,平时不上课时,也有人到家里来找我。”

钱海仓是大柏林庄村村民,每次上课,他都早早来到活动室。“我喜欢写书法,在咱家门口就有老师来教,真是太方便了。”钱海仓说,自从村里有了书法活动室,“大伙一见面的问候语都变成‘你今儿写的咋样?’”

现在,“书法热”不仅成为了西高村的新风尚,还带动周边村街村民拿起了笔,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高恩深说:“今年,‘书法村群’的规模还将扩大,让更多人喜欢上传统文化,书写咱的幸福生活!”(记者 苗月平 曹明明)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