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火力全开在中伏 大美胜芳展民俗

作者:邢亚南 王晟 李佳齐 来源:霸州发布 发布时间:2019-07-26 08:36:56 浏览次数: 【字体:

三伏起炎阳,滂沱汗似铄,胜芳人民祭火神,传统文化聚民心。2019年7月25日(农历六月二十三),古镇老街热闹非凡,这是胜芳古镇火神祭的活动现场,人们沉浸在民俗盛事中,感受着当地的历史文化。

胜芳自古就是芦苇之乡,以“草行”兴盛。而“草行”这一行当尤其怕火,因而对火神十分尊敬。胜芳人认为《封神演义》中火烧西岐的罗宣为火神,称之为“火神爷”,是胜芳当地的主神。胜芳的火神祭祀在明朝就已经出现,火神祭祀为明朝正祀中的小祀,全国各个府县官府都要来按制祭祀。胜芳“火神祭祀”仪式历经六百余年的风雨却依旧坚持着,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

近年来,胜芳镇不断挖掘、传承、保护传统民俗文化,火神信仰也已成功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火神祭祀是由胜芳乡艺总会(胜芳大会)组织,整个过程包括:迎神、敬神、送神三个环节。期间,胜芳镇内外的一些民间花会组织纷纷前来祝祷,分别在王家大院、牌坊南北两侧、文昌阁东西南三处广场撂场献艺。

早晨5点半,胜芳花会中跨鼓会(传说这道会是火神爷的耳朵)和南音乐会敲鼓和吹奏着来到供奉火神爷的庙宇,来把火神爷请出庙宇进行出会,也叫“起庙”。乡艺总会上前完成摆祭品、上香、烧黄钱等一系列的祭拜仪式。

其中,最具代表的祭拜仪式叫“闯老爷驾”,八人抬驾,两人稳架,在玉皇庙门前连续闯三次,代表火神爷给玉皇大帝磕三次头,闯驾顺利完成后,这就表示玉皇大帝许可他出自己的行宫进行摆会了。

紧接着参加祭祀的花会祭拜火神爷,之后到到王家大院、牌坊南北两侧、文昌阁东西南三处广场撂场献艺。

上午10点,在鞭炮声和锣鼓声中,跨鼓老会在前开道,南音乐会在后随驾,将火神爷神像送回,各个花会游街后也在民众的喝彩声中远去,火神祭祀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

在胜芳人眼中,这不仅仅是一场祭祀,更是一场与传统文化的对话。活动中有年过九十的老人,也有幼儿园的幼稚孩童,冒着酷暑,他们义无反顾。

踩高跷的表演者穿戴着厚厚的行头,脸上画上浓重的油彩。舞狮的花会人更是要举着几十斤沉的狮子头,做出各种灵巧的动作。还有许许多多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他们是负责谋划协调的组织者,是负责宣传报道的记者,是负责讲解说明的民俗专家,是负责后勤保障的家长。

他们用灿烂的笑容降低了灼热的温度,汗水湿透的是衣服,浸润的却是传承百年的精彩。这就是传承,是坚守,是为世人称赞的“胜芳现象”,是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价值所在。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