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灯会:胜芳灯会(九)

作者:牛俊启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09-09 09:51:01 浏览次数: 【字体:

六、胜芳灯会的传承

家庭作坊,自产自销;胜芳花灯工艺过去以家族式传承为主,多数为子承父业。但是胜芳的花灯艺人并不保守,既传男,也传女,舅舅传外甥,朋友传朋友。所以说胜芳花灯的传承,也是一种集体传承。胜芳花灯艺人英才辈出,近代最出名的花灯艺人出自胜芳王家。

天津近代脱颖而出的王继昌,人称“灯笼王”,祖籍河北胜芳,其外祖父和父亲王玉树都是胜芳有名的扎灯巧匠。王继昌制作的灯笼精细美观,题材多是仿生动物如鸡、鸭、鱼、兔、象、虎等,造型生动、活泼,惹人喜爱。不仅平民百姓争相购买,许多商号、店铺也都找他订制各种造型的灯笼,用以装饰门脸儿。“灯笼王”是天津三大民间艺人之一,现已有第四代传人。

过去胜芳花灯艺人大致分三种,一是扎纸活出身,年前做灯正月卖,二是瓦木工淡季为了生计、有一定手艺的务农人农闲时做一些花灯小卖,三是部分有美术基础的文化人做灯自娱自乐、馈赠亲友。

364100e3ae3d4958a43008bc2fedf0c3.jpg

花灯拱门 杜岩龙·摄

七、现代胜芳灯会的文化价值

(一)现代胜芳灯会的地方特色

胜芳人 30 年不懈努力,铸造“胜芳灯会”这一知名品牌。直至今日,胜芳花灯出名,因他较好的保留了传统的原汁原味,无不带有北方水乡的风情;胜芳灯会出名,得益于他无论怎样变化,也离不开胜芳的根,独具地方特色,与其他地方灯会有质的不同。简单概括胜芳灯会特色,仅 32 字, “两条主线,特色分明;政府主导,民间参与;灯品繁多,兼收并蓄;规模宏大,注重效益”。

1. 两条主线 特色分明

每届灯会都有比较鲜明的主题,主题的确立总是依据历史的主线和时代的主线二者最好的叠加。胜芳人习惯做生肖灯,老百姓经常的话题就有明年是什么年,该做什么灯……这是多少年留下来的传统,你若更改,他不会认同。比如 2008 年灯会,有近三成座灯与奥运有关。2010 年灯会的主题是“五虎闹春,红红火火”,2008 年金融危机,2009 年社会经济生活受到很大的冲击,人们期盼着能在虎年大显身手,红红火火干大事,红红火火过日子。2010 年主题灯名即为“五虎闹春”,一座虎山上,五只形态各异的老虎动静相宜,虎虎生威。主展区灯彩基调以红为主,红红火火。2011 年灯会的主题是“玉兔迎春,和谐繁荣”,灯组委在创意阶段,在“和”字上下足了功夫,推出吉祥系列 12 道组灯,这 12 道灯造型、寓意均与“和合”有关,配以解说词,普及传统和文化,倡导社会新和谐。

2. 政府主导 民间参与

纵观中国灯彩发展史,灯彩由皇宫始,到州县,后散入民间。即使民间办灯,无不遵从官方意志。盛世办灯会,官方的意志是重要因素。历史上全国各地有许多著名的灯会,大部分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横观当今的各地灯会,有的是有传统的,有的是后来引进的,既有传统又能延续的灯会为数不多。

胜芳灯会自 1984 年至今成曲线上升趋势得到发展,这与民心所向、官方与民间的很好磨合是分不开的。历届镇政府举办灯会的态度基本上是积极的,民间参与的程度也很高。每到灯节,政府机关、各职能部门,都投入很多的精力为灯会运作;胜芳所有的单位、工商户,特别是知名企业,都为胜芳灯会出过资,出过力;胜芳民众有很多人为灯会献言献策,提出意见;胜芳做灯户大都不计个人得失,为灯会效果不懈努力。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