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灯会:胜芳灯会(十)

作者:牛俊启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09-11 09:06:33 浏览次数: 【字体:

3. 灯品繁多 兼收并蓄

传统胜芳花灯种类繁多,大多是孩子的玩物灯,但形体小,材料单一。1984 年至 1990年,为满足灯展的需要,民间花灯艺人对传统花灯进行了大胆的改进。选材上,仍以传统题材为主,多反映水乡景、物,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同时融入了许多现代元素,比如各单位出资做灯,很多单位要求制作者考虑单位的行业特色,甚至有单位把行业标志以花灯的形式表现出来。用材上,传统材料已不能满足现代灯会的要求,随着灯体的不断做大,金属材料的骨架焊接逐渐取代了竹苇材料的绑扎。灯彩效果上,出现了外打光的花灯,这种花灯不用考虑骨架复杂影响灯彩效果,外饰面多彩画,造型上比较丰富,但最初遭到老艺人的强烈反对。传统工艺强调的是造型的简约与生动,必须用内打光,看的是灯彩的味儿。

1987 年元宵灯会,胜芳出现了机械传动的动态灯;1990 年灯会,出现了声光动的卡通灯;1992 年,出现了使用集成线路的光控灯。2005 年,胜芳灯会主展区改在北环路与凯顺路,大型灯、巨型灯应运而生。天津、杨柳青的大型平面造型灯逐渐引进胜芳。2007 年,原产淄博的人物灯在胜芳展出了。

胜芳政府有关领导和花灯协会主要成员多次外出观看外地灯会,学习借鉴好的造型,好的工艺,好的灯会运作模式。如今的胜芳灯会,运作周期越来越短,现代成分越来越多,花灯的地方味儿越来越淡,令人担忧。

4. 规模宏大 注重效益

除国内一、二线大城市外,胜芳灯会较各地灯会相比,规模算大的。1984-2004 年,胜芳灯会在古镇区举行。布展街道总长 800 米,因灯多道窄,花灯布展充分利用空间,大体分座灯和牌楼灯、过街灯两种。胜芳的牌楼灯和过街灯在国内花灯制作业中独树一帜,非常出名。2005 年,胜芳灯会从古镇迁出,灯会在北环路和凯顺路成十字交叉布展,布展街道总长 1500 米。2008年胜芳元宵灯会,包括北环凯顺主展区和胜芳国际家居博览城分展区、胜芳商业中心广场分展区。

fa3224956f024dfc8569b7c6a0af12dd.jpg

花灯拱门 杜岩龙·摄

2010 年始,胜芳元宵灯会在古镇区和新区同时举行至今。

每年的灯会举办,给商家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给冠名企业带来了品牌效益,推动了当地制灯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以灯为媒,弘扬传统年节文化,提升胜芳综合影响力,愉悦大众,广交宾朋,诸多社会效益是无法用数字来统计的。

(二)现代胜芳灯会的社会价值

每年一度的胜芳元宵灯会,承载着古镇千年历史民俗文化的积淀,承载着胜芳人创造美好的期盼,承载着胜芳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亲情观和幸福观。

每年元宵节,无论胜芳人还是胜芳周边群众、远道宾朋,一起看花会、赏花灯、逛市场、推产品、觅商机。企业将广告印在花灯上,高高悬挂借以扬名,众多店铺夜不闭户,一系列丰盛的民俗大餐引来周边群众及国内外各界人士,有力地拉动了当地商业经济,扩大了胜芳的知名度,胜芳富中求乐、乐中求财的民俗文化特质也从中得以很好地传承。

80 年代后期开始,胜芳镇每年都利用这一独特元宵灯会,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服务。盛会来临,胜芳广邀党、政、军、工、商、侨等各界人士来胜芳观灯赏会,洽谈商贸。镇政府存档显示,1995 年以来,每年胜芳元宵灯会期间,商贸合同金额均在 1.5 亿元以上,而 2005 年以来则平均稳定在 3 亿元左右,为打造“经济强镇、文化名城”作出贡献。

1987 年农历正月十六晚七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曾详细报道了胜芳灯会盛况。此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人民日报》、 《光明日报》、《河北日报》、 《瞭望》杂志、 《红旗》杂志、 《半月谈》等多家媒体,都用专版报道了胜芳花灯的情况。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曾制作过一期《祖国新貌》,专门介绍胜芳灯会;八一电影制片厂也曾在胜芳元宵灯会期间来胜芳采编,存了不少影音资料。

2000 年以后,更多的国内各种媒体记者每年元宵节都到胜芳,数不胜数;民俗专家学者、文化部门领导也有许多人来胜芳考察、调研、指导,他们为提升胜芳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起了强大的助推作用。

2009 年,正月十五,胜芳灯会又一次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正月十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胜芳灯会进行了长篇报道。胜芳灯会再一次名扬全国。

079420ff321941b2b647cd082c34be7b.jpg

杜岩龙·摄

(三)胜芳灯会的文化内涵

元宵灯节是中国城乡普遍重视的民俗大节,过了十五才算过完年,这好像已经是胜芳不成文的习俗。元宵节就这样承上启下,处于特殊的时间段,月圆人团圆,节后踏上新起点。 因此,元宵节的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便显得弥足珍贵。

元宵灯会的举办,为家人共享天伦之乐、朋友相聚提供了上佳的去处,成为和谐亲情、密切友情的平台。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元宵节,是承载中国传统年节文化的特色载体,其核心价值是中国人的“亲情观”和“幸福观”。

90d17d16367b466bbdeffa8f1e7d0f50.jpg

花灯拱门 杜岩龙·摄

随着胜芳经济建设的不断提速,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许多传统民俗活动逐渐被其他现代娱乐方式取代,而大力开展的元宵灯会,不失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提升地方文化内涵的良好载体。

每年一度的胜芳元宵灯会,充分展示了胜芳人民的才能智慧和创造精神。它丰富活跃了当地人民的春节文化生活,深受群众的喜爱。花会和灯会算得上是胜芳人“富中求乐,乐中求财”的文化心理特点的最好注解。

2008 年,胜芳灯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 年,胜芳镇被正式命名为河北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这是对胜芳民俗文化传承的肯定,也是对胜芳民俗文化发展的推动。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