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小车会:北梨园小车会(一)

作者:孙淼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09-23 11:07:31 浏览次数: 【字体:

摆会中能够享受大会下黄贴待遇的还有“北梨园小车会”。小车会的主体是刘家,创始人叫刘广清,该会现任会首为刘彦明。位于胜芳镇河北东升街的北梨园小车会,在胜芳花会中属于歌舞戏曲类的会社,表演角色只有三个人,即推车老汉、拉车老妇以及坐车的娘娘。北梨园小车会的前身为“胜芳北梨园剧团”,该剧团的唱腔为西路老调梆子,由文安县太保庄所传。到后来北梨园剧团解散,该剧团的主家号称“刘四爷”的刘广清的提议下,把剧团中经常上演的曲目《鹦鹉记》改为一道花会,所以被命名为“北梨园小车会”,胜芳人俗称“小车会”,至今约有 130 年左右。1949 年以前总的来讲都要依赖地主大户的经济供养,但就目前的经济供养关系而言,小车会与其他会社没有区别,都是依赖大队的经济支持。

一、故事原型

小车会表演的故事原型《鹦鹉记》主要讲述的内容是:周王得三件宝贝,当时周王的梅妃利用这三件宝贝设计陷害当时的皇后苏后,周王听信梅妃的谗言要赐死苏后,苏后有一宫女顶替皇后而死,后周王发现杀错人派兵追杀皇后,苏后从娘家带来的院公夫妇二人,带着皇后投奔远在商洛的娘家搬救兵的事情。小车会演绎的就是苏后坐车逃难,周王派兵追杀的情节。这出戏体现了忠君爱国、嫉恶如仇、肯为他人自我牺牲的精神,从而激发观众的正义感。

9436b23ea4044825b17e7a85c1b687ad.jpg

小车会 邢华棣·摄

二、表演与唱词

小车会的动作表演与唱词唱段都是通过口传身授来传承,摆会时只转街,不加唱段,撂场演唱时用假声唱。早期表演者的年龄根据角色的不同有所区分,拉车的角色也可以由小孩扮演,但从剧情来看人物原型应当为老妇,而小车会对此不甚讲究,所以拉车者是小姑娘的扮相。因道具需要,苏娘娘的表演者身高不能太低,坐车和推车的表演者年龄至少要十七、八岁以上。迄今为止,娘娘和推车老汉的角色还没有女的扮演,拉车以女性青少年扮演为主,也有几岁的女童,但都只是闲暇时到会里玩玩,出会时跟着转街表演,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会众。

撂场表演时,老妇拉车,老汉推车,由于道具小车的重量约有 20 余斤,若由女性担车,时间太长恐难坚持到摆会结束,因此车里的娘娘是男扮女装,推车的老汉也一定要由男的扮演。一般是推车的先唱,过门之后坐车的唱,再过门拉车的唱,唱完接着舞蹈,坐车和推车的两个人要配合着扭。文革刚结束的时候,小车会在表演上也发生过变化,扮相以四人帮为主,坐车的是江青,唱词也改成抨击“四人帮”为内容的。

三个角色的整体表演特征为:推车的要塑造出老汉的神色形态,坐车的娘娘上身姿态稳重,拉车的老妇的舞体特征主要体现在表现上桥与下桥,撂场时三个角色的体态韵律要协调一致。

d090b1090e3343a1bbbfa34edd60d4b5.jpg

北梨园小车会撂场 郭贞江·摄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