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小车会:信安彩车会(一)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09-29 09:13:33 浏览次数: 【字体:

在霸州的东部坐落着一个古老的村落——信安镇。相传,西汉名将韩信曾于此地安营屯粮,故名“信安”。古时,信安曾为榷场,商贾云集,物阜民丰,文化繁荣。每逢庙会,说书、唱戏、拉洋片、变戏法的应有尽有,真有点儿“酒旗戏鼓天桥市,多少游人不忆家”的感觉。花会表演更是精彩纷呈,据说曾有三十六道之多,包括中幡会、龙灯会、挎鼓会、音乐会、杆会、武术会、彩车会、杠箱会等等。按照信安的传统习俗,每到腊月二十八,各道花会都要盛装踩街,灯会期间各会按一定顺序,统一路线,参加摆会。

087e06e150764a94a9c34e4b5ef21be9.jpg

撂场演出

彩车会在其中独放异彩。而说起彩车会,得先要从一位武术大师说起,此人名为于顺,他在 1920 年前后,创办了南武术会。为了吸引观众,他在武术中添加了彩车表演,把京剧中的著名剧目《八蜡庙》,用花会的形式演绎出来。故事讲的是清朝末年,淮安招贤镇土豪费德功依仗有锋利无比的宝剑和触人即死的毒袖箭,无恶不作,独霸一方。与米龙、窦虎同游八蜡庙会时,见梁兰英貌美,强抢回家,金大力路遇兰英仆人知此事,遂引见施世纶。褚彪定计与黄天霸之妻张桂兰及贺人杰乔装改扮,经费德功门前诱之,黄天霸等合力擒拿了费德功。主要角色有拉车的贺人杰(黄天霸的干儿子),坐车的张桂兰(黄天霸的妻子),推车的老汉褚彪,黄天霸及其好友金大力、关泰、何路通、朱光祖,费德功及其打手米龙、窦虎、费兴等。演员们全部油彩化妆、包头、身着戏装,与戏台上无异。表演时主要伴奏乐器有大鼓、锣、大钹、小钹、唢呐、笙等。演唱的是“什不闲” (表演者要打击各种乐器,手脚齐动全不得闲,故而得名),开场前,要有节奏的打击各种武场乐器,类似于戏曲里“打通”,然后,演员把故事唱出来(具体唱词已无从考证),接着就是按剧情进行对打,可以说是集音乐、戏曲、武术于一身的民间艺术。南武术存在时间并不长远,大概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左右,由于种种原因淡出了历史的舞台,只剩下彩车表演,也就是后来的彩车会。

彩车会被人们俗称为小车会,小车由藤条绑扎,四根藤条支起上部的幔罩,四周饰以花边缨络,下面是用四根圆棍做成的排子,排子四周挂围子并绘上车轮图案。小车会表演时动作表情细腻,惟妙惟肖,为人们所钟爱。过年时,许多商号、富户都要请小车会到家里表演,出会时,会里有指定人先递上拜帖,以示尊重,至今会里仍存有由书画家周文慕老人书写的拜匣(盛放拜帖的匣子)。

民国年间,有一次去左各庄,一进村,人们就争先恐后地出来观看。由于看会的人太多,不好搭场子,就用成卷的席子,围成一个圈。当时,坐车的是老艺人沙振海,他本就长得俊俏,再加上学过几年戏,扮上妆,扭起来,特别抢眼,唱起来就更吸引人了。人们都拥挤着向前看,弄得席子满地转,尤其是女观众,把自己的香囊,手绢都往小车上放,现在想起来倒像是“李玉刚的粉丝团 ”一样。

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经过“八年抗战”和“解放战争”,建立了新中国,人民翻身解放成了国家的主人。各行业百废待兴,党向全国发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号召,人们感念党恩,鼓足干劲,全国经济迅猛发展。毛主席于 1956 年,正式提出了文学界“百家争鸣”和文艺界“百花齐放”的双百方针,文化事业空前繁荣。

9b6fdd790c4340e289ddcd93827e21e7.jpg

牵绊 蔡利·摄

彩车会由此推陈出新,剧情改编为一个富家小姐在家人的陪同下进城赶庙会,一路上观景、买东西,见到了许多新鲜事儿,不禁喜笑颜开,但却被浪荡公子调戏,幸亏有正义书生相救的故事。主要人物有坐车的小姐、伺候的丫鬟、丑婆子、拉车的傻弟(延续男角拉车的传统)、推车的老汉、傍车的丑扮和俊扮。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