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小车会:信安彩车会(二)

作者:庞浩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09-30 09:16:46 浏览次数: 【字体:

九十年代初,信安镇经济飞速提升,文化事业也随之发展,其中尤以元宵灯会最为突出,各村街竞相挂灯出会,办的异常红火。这时期,也是彩车会较为鼎盛的时期,当时的会头是刘志才老师傅,会员达到四五十人,个个既能吹打又能扭跳。出现了信安花会界的几位著名演员,如黄二邦老师傅负责拉车,他表演时扎马步、单腿跪等动作非常到位,就在今天出会的时候,也常被会员和观众想起;刘宝明老师年轻时就在剧团里,其专业化水平自不用说,除帮人化妆外,主要表演坐车的小姐,他扮上女妆以后,经常被人们误以为是真的女演员;提起甄吉友可能没有几个人知道,但是说到“傻瓜子” (甄吉友老师傅的外号)可谓是人人知晓,他早年就在村街宣传队上表演,后来加入小车会,专工推车老汉,他推起车来那可叫带劲,连邻村小车会的同行演员都竖大拇指;还有曹文安老师傅,他是镇上的富户,非常喜爱花会,每年都热情的接待各道花会,自己身在小车会,在财力和人力上都予以大力的支持,经常扮演傍车的丑扮相公。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又增添了新的花样,如旱船、小毛驴、猪八戒背媳妇、孙猴儿等散角,其中,孙猴儿由郑书田老人扮演,由于老人年轻时就在京剧团学习猴戏的缘故,演起来可谓是得心应手,活灵活现。会里还有一个聋哑演员,虽然听不见鼓点,但他看着别人的动作,车的晃动,凭着自己的感觉,也能很好的跟上节奏,被人们称奇。

1a4198ab0fce48a98d954454ef8a7214.jpg

郭贞江·摄

彩车会在娱乐的同时,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时俱进。如九十年代初,在国家倡导“计划生育”时,拉起“计划生育好”等条幅,在当今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形势下,又在小车上印起“和谐信安”字样,起到了很好的文化宣传作用。每每遇到“香港回归”、 “北京奥运会”、 “祖国六十华诞”等国家喜庆大事时,会员们也主动组织起来,走上街头进行义演,表达人们喜悦的心情,讴歌中国的太平盛世。

为了保存表演时的场景,留作纪念,会里请专业人士录制了光盘。录像前,大家约定好日子,为了能上个镜头,都各自协调好自己的时间,有的提前把农活儿做完,有的干脆请假,没去上班。康全老爷子已年近古稀,但禁不住众人的撺掇,硬是咬着牙推了一天车,他自己说道: “不为别的,就为给大家留点念想儿。”刘宝明老师接道:“我把青春也献给小车会了,小媳妇儿都变成老媳妇儿了。”按照事先的计划,沿途要给信安标志性建筑特写,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注明该地名称。光盘分发到每位会员手里,大家都笑称: “以后要是犯瘾了,打开光盘,就在家里自我欣赏吧。”

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节奏逐步加快,娱乐方式日益增多,不再有那么多的人热心于花会,而老人们的年龄也越来越大,多道花会相继失传。小车会也不例外,日趋衰落,所有会员加起来不足 20 人,能下场表演者就更寥寥无几了,这门古老的技艺濒临失传。可喜的是,近两年会里又新加入了几位青年,给老会注入了新鲜血液,本人亦有幸加入其中。这几人或为亲戚,或为邻居,大家以会交友,不亦乐乎。入会后,大家都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角色,并积极向老师傅们求教。老师傅们更是倾囊相授,不厌其烦的为大伙儿讲解,哪怕是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也要强调。

6154617cb3234b808493b1287506889b.jpg

郭贞江·摄

现在出会时,由刘立强扮演坐车的小姐,打青衣脸,穿一身红衣服,身前装假腿,宛如盘坐在车上;本人和王明替换扮演拉车的傻小,扮相和《钓金龟》里张义的打扮差不多,蓝袄、白裙,只是头上多了一个小辫儿,小辫儿长约一尺,用藤子或弹簧制成;苏旺饰演推车老汉,头戴“鸭尾巾”,身穿一身素抱衣,腰系大带,带一白色髯口;俊扮为戏台上的小生打扮,手持一把折扇;丑扮由王云和刘旭明扮演,画小丑、文丑或恶丑脸,戴一顶“棒槌巾”,帽檐与眼眉齐着,也拿扇子;刘立强的母亲扮演丑婆子,扮相像京剧里的彩旦,涂两个大红脸蛋儿,点一颗黑痣,手拿两个大棒槌。撂场时,拉车者把绳子系一个圈,斜套在肩上,一手攥着肩膀上的绳子,另一只手拉着身后的绳子,把腰一蹋;坐车的小姐,慢慢的扭动起来,时而望望两面,时而和丫鬟窃窃私语;推车的老汉,高抬腿,轻落地,把腰蹋,走起“推车蹲裆步”,三人虽角度不同,动作却协调一致,犹如一个完整的小车在行走。转过几圈以后,丑扮和俊扮开始上场,丑扮的眼神最为主要,总是直勾勾的盯着小姐和丫鬟,并不时的挑逗,丑婆子总拿大棒槌哄他们,俊扮也上前阻拦他们保护小姐。小车通过走平路、上坡、下坡、过桥以及颠车、误车等,使表演紧张有序,丰富多彩。小车的动作全靠拉车者来带动,表演走平路时,拉车者直起身子,左右两边晃动着扭,小车亦随之两边晃动;表演上坡时,要显出费力的劲头儿,拉车者前弓步,背起绳,前后甩动小辫儿,或面朝小车,扎起马步,摇起小辫儿,不停地向前拽车(手攥空拳,两手循环往复),然后来个突然坐地,两脚不停的蹬地,身子向后仰,推车者也要配合,有意识的向后使劲儿,使拉车的绳子总是直的;表演颠车时,鼓点要加快,拉车者加大动作,此时,推车者最显功夫,拧起胳膊,使小车翻转起来,并不时甩动胡子,坐车者也要随着倾斜起身子,傍车者也紧着追逐起来,最后的误车(也叫卧车,是说车停住不走了),把演出推向了最高潮。

信安有正月十六晚上“走百病”的习俗,据说“钻灯走百草,一年不生病”,所以大人小孩都要出来逛灯。各道花会自然不能闲着,也得凑凑这热闹,小车会晚上“钻灯”时,挑两个带有会名的大宫灯,演员每人手持一把纸糊的扇子灯,由于人太多,出会的队伍经常被挤散了,撂场时,观众能围成好多层,真可以说是倾城出动,人山人海。

传承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应尽己所能为传统文化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做出应有的贡献。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传统文化,让文化遗产得到更广泛的关注与保护,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