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跑驴:杜岗跑驴

作者:徐逊非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10-18 09:40:08 浏览次数: 【字体:

跑驴儿,也是霸州流传久远,较为普及的一种汉民族民间舞蹈艺术形式,状似旧民新妇回娘家的生活情景。有两种表现形式——

单驴:一般扎糊成黑色道具驴,系缚在演员(新妇,或男扮女装,或女装)胸腹间;前头牵驴人为傻姑爷,后卫护侍新妇的老丑婆,后面跟着二至三名不良公子哥,或扎冲天辫,或着花襆头,手执折扇,轮番上前戏弄新妇。

双驴:一叫驴(雄、牡)、一草驴(雌、牝)。傻姑爷架叫驴,新妇架草驴。后跟二至三名不良公子哥,轮番上前戏弄、挑逗。傻姑爷左拦右挡,顾前丢后,应接不暇,狼狈不堪。

跑驴儿舞的技巧动作,架驴人有“平闪步”、 “上山步” “下山步”、 “惊驴跳”、 “大步颠”、“走索桥”等。赶驴人有“横扫步”、 “小跑步”、 “后踢步”、 “踢驴步”、 “抬驴步”、 “鞭驴”、 “追驴”等。

锣鼓伴奏,一般是鼓谱二十六小节循环演奏。唢呐多吹“一扇号”、 “火焰山”等小曲。

杜岗跑驴

dc0a806a6b3649d6809ce07124a97695.jpg

杜岗跑驴是唯一与境内其他跑驴花会大同小异之花会。

大同指的是场面表演形式,一男一女,各架一驴。驴为扎糊彩绘,黑首白身,或黑首灰身,或绿首黄身。男架驴在前,女(男子化妆)架驴在后,前一小厮役牵,后二小厮役赶。男为新夫,女为新妇。婚后不久,男陪女回娘家。男架驴为公、雄、叫驴;女架驴为牝,草驴。叫驴心野性躁,草驴驯顺柔弱。男架驴在前,表演“趴卧”、 “尥蹶子”、 “脱缰狂奔”、 “贪吃路边草”绕至草驴后硬上求交等等。妇架驴主要表演走花步,舞秀绢。忽然几个花装白鼻公子(丑生)持扇上场,前截后堵,绕新妇撩拨逗弄,或轮番上前,各打科浑。新妇(花旦)装出或怒或羞模样,虚与委蛇,骚情周旋。男架驴忽到,又是撕咬,又是尥踢,冲散众公子。——这只是演场情节之一,只是佐料。主菜则是独唱、对唱。所唱或为古老的山西号子、小调,或为戏词。一九八五年之后,还大力改良,增添新角色,搞出新的花会小品,如《刘巧儿》、《小二黑结婚》、《断桥》、《吕布戏貂婵》等,不仅于节庆期间公益出会以过艺瘾,还远赴四乡为民俗丧礼提供有偿服务,弄潮于拜金市场。也因此,这一道在全村十道会发展历史上并不起眼的寻常花会,在十姐妹中异峰突起,成为最不愁钱的宠儿。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