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杠箱会:杜岗皇杠会

作者:徐逊非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10-22 09:09:24 浏览次数: 【字体:

皇杠,杠箱会的一种。冠以“皇”字,其来源难确考,或说曾经哪朝皇帝御览,悦动龙颜,故得名。或说是指规模气势盛,有别于小型、普通杠箱会。

小型、普通杠箱会为一杠、一箱,六名演员。

杜岗皇杠不同。杜岗皇杠的出演阵容是——最前头(前导)是一兵士,丑脸,着“勇”字袍或“兵”字袍,提一大锣,鸣锣开道,几步一响槌,声嘶力竭高呼:“老爷出巡,肃静回避”、“五谷丰登,天下太平!” “有冤的来报冤,大老爷做主!” “有仇的别报仇,你报仇,他报仇,你报他,他报你,报来报去没出头!”等等,动作夸张滑稽。

前导之后是一杠二人抬,似轿。杠中间坐一官,多为县官,丑妆,看官服,纱帽翅。左手掌掠八字胡,右手擎纸扇,唰唰唰唰,上下左右,一开一合。杠子圆形,人坐杠上,本来就着力小,支点软滑,难以定臀稳身。两个杠夫老丑衰弱,还要使坏,不住地颠、倾、侧、歪、滚,退、扭。这县太爷也要随着这些险情危况,附和着作出前俯后仰、左歪右斜、翘靴压帽等滑稽撩逗动作,嘴里一边笑骂谑逗,令人喷饭捧腹。或有小插曲:两个草民破衣烂衫刺斜里滚入官杠前——

e8374f3fb77248f0b878644232c7da4c.jpg

甲:青天大老爷,俺有冤呐!为俺做主!

官:冤情报来——

甲:(指乙)这小子趁俺出村卖瓜,钻了俺媳妇被窝,被俺回来捉奸在床!

官:该打!

乙:大老爷,他不冤,俺才冤。他那活儿软,生不出苗,才找俺借好种,开好苗……

官:嗯?该奸!

诸如此类情节,插科打浑,逗观众大笑不止。这县官一边断案,一边还要配合杠夫的使坏动作,在杠上做出各式各样惊险滑稽动作,淋漓尽致显尽杠上功夫。

官杠后边跟着四杠八人抬彩杠箱。八人衙役或皂隶造型,小打扮,紧衫裤,二人一组,抬着四箱“金银财宝”或他物。这四杠或正扛,或横担,或滚转,或滑肩,或急落脚接,或高抛掌擎,动作设计惊而妙、险而巧,是这道会的精华看点。最夺人眼目的,是进入表演高潮时,四对杠夫要胸吸杠,杠顶胸,靠胸肌之力舞扭出轻摇柔荡,彩箱滚转飞旋,身体其他部分还要配合着做出各式高难动作,诙谐而精妙,滑稽而美艳。场周围掌声四起,喝“好”声不绝。而十几位伴奏乐手,要谙熟各节表演动作,准确及时打出锣鼓点,吹出最强音,烘托气氛,助力演员,让演出由一个高潮顺轨进入又一个高潮。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