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花子会(二)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10-24 10:03:3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般而言,花子会对着装没有统一的硬性规定,均要自备、自置。宽裕些的置做一些绸布袍衫靴帽,手紧的则将废弃的破棉袄再剪上几十、几百刀,让破败棉絮翻露出来,破破烂烂,将花子服花子到极致。这些五花八门的各色服装,只看头一眼就能把人逗得开怀大笑。花子会的面部化妆以戏剧脸谱为主,也多有“少钱穷乐”之人,买不起油彩,便将锅底灰扒下抹在脸上。额一抹,腮一抹,鼻一抹,颌一抹,一个角色就活生生的出笼了。

庞大的演出阵形是花子会的又一突出特征,少则一、二百人,多则三、四百人,排成不规则阵形队伍,在音乐伴奏下巡街表演,走一程,停一程。停下来表演时,或撂地,或用两辆、几辆大马车搭成临时舞台,演毕即拆,再停再搭。

花子会伴奏场面也似一锅乐器大杂烩:锣、鼓、钹、镲、唢呐、铃铛、各类胡琴、手板、梆子、铜盆、瓦罐、竹板、铧片、石磬、泥猴(一种用优质黄胶泥制成的缶类吹器)、苇笛、杆哨 (高粱杆做成的土哨)、牛扇骨(系红绿稠、小铜铃儿)、钱串子,甚至还有北狄、西戎来的怪器。花子会演阵就在这些乐器的伴奏下巡街演艺,或歌或舞,或蹈或耍,或戏或曲,小品杂耍,鱼龙百戏,五花八门。除某些音乐有较为固定的节拍,某些传统节目如“传瓢”、清唱等有相对固定的程式外,多为随性而起,率意而为。由于它不需要复杂昂贵的服装道具和预先设计给定的演法、技法,大大方便了大众性参与,众百姓尽可以“乱纷纷、你方唱罢我登 场”。草根性十足,目的唯在自娱自乐,入不入方家法眼尽随他去。同时,也需客观的看评:它许多节目的舞步、舞姿、动作、节律正因为可以自由发挥,效果就愈发滑稽幽默放诞不羁,往往出彩连连,也就越受观众喝彩,凸显了花子会文野兼容、雅俗并蓄的民艺风度。

“百曲百调儿,唱不出莲花落”

莲花落是早期霸州花子会最为主要的出演节目内容,须专门章节来叙述。

早期的莲花落,据老乞丐讲,与隋唐僧侣募化时所唱的宣扬佛教教义或佛教故事的警世歌曲(以“变文”形式出现)有所渊源,但已无从考证。一些参与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霸州花子会活动的老人讲:会里唱的莲花落就是古始传下来的莲花落,叫“大口落子”、“大板落子”,可以一人独唱,也可以多人齐唱;曲调比较单调,一般只有上下句,常用板眼有“慢三板”、“散板”、“垛板”,即“三节一板加垛板”。腔调有“平调”、“悲调”之分,另外还有 “哭柳”、“云里翻”、“海底捞月”等特色曲调。通常一段唱腔开始时,必先有一“摔斗”,也叫 “喊落”。霸州花子会莲花落演唱过的主要曲目有:《锯大缸》、《王小赶脚》、《打老道》、《割肉饲虎》、《姑存打鸟》、《老娘上京》、《秋景天凉》、《百虫名》、《大西厢》、《摔镜子》、《小化缘》、 《赴善会》、《打花鼓》、《刮地风》、《扑蚂蚱》、《夜宿花厅》、《哭长城》、《蒸粘糕》等等几十种, 包含了小曲、单曲、彩唱曲。

下面抄存霸州花子会所演莲花落一些曲目唱词——

《发四喜》

又名《福禄寿喜》

福字来了喜冲冲, 福缘善庆降瑞平。

福如东海长流水, 恨福来迟身穿大红。

(“恨”字要读成“憾”音) 

禄星笑道连中三元, 鹿衔灵芝口内含。

路过高山松林下, 六国封相做高官。

(“六”要发“陆”音,上口字)

 寿星秉寿万寿无疆,寿桃寿面摆在中央。

 寿比南山高万丈,彭祖爷寿活八百永安康。

 喜字花儿掐了来,戴满了,喜酒斟上鸥上几鸥哇。

喜鹊鸟落在房檐儿上,喜报登科独占鳌头。

《花名、古人名》

正月里的迎春独占先,女扮男装花木兰。 

手扶万花红拂女,替父出征廿九年。 

二月里来月季芽发,三下寒江樊梨花。

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刘金定下南唐四门杀。

三月里的桃花满园开,九里山前又把兵排。

项羽拉着虞姬的手,盖世英雄落下泪来。

四月里来玫瑰花香,杨贵妃陪伴唐明皇。

君妻入了销魂帐,恰似梨花配海棠。

五月里来……

《八掌儿》

一上台来且留神儿:一边财神儿,一边喜神儿。

财神手拿着摇钱树,喜神掌托着聚宝盆。

聚宝盆儿倒有金马驹子在,

 金马驹子一上来托着金人儿。

金人出言念了八个字—— 

(大伙问:“什么字?”) 

念诸位招财进宝、日进斗金儿呀! 

(豆豆……切豆切豆呛……)

《一门五福》

一门五幅,三多九如七子八婿。

满床笏,胜似那文王百子图。

寿星老儿跨鹤在云端舞,龙头拐杖镶衬着紫金葫芦。

那紫金葫芦里面飘仙气,飞出来,十万八千燕蝙蝠。

《十喜》

喜得是一门五福,福禄增,

喜得是二字恭喜,高挂彩虹。

喜得是门前倒有三阳开泰,

喜得是四体齐全福禄康宁。

喜得是五子登科麒麟送子,

喜得是六(陆)国封相状元红。

喜得是七(妻)才子禄辈辈行孝,

喜得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喜得是九凤重阳农安乐,

喜得是当朝一品哪十字披红。

《十二月》

正月十五闹元宵,二月二的煎饼卷了一个包。

三月三逛了一趟蟠桃会,四月初八把绿豆芽嚼。

五月初五买来樱桃桑葚,六月六咱把《西厢》瞧。

七月十五盂兰盆会,八月十五月儿高。

九月九登高(又)上香鄚州庙,十月一又把包袱烧。

寒冬腊月闲来无事,大年初一吃饺子又把醋浇。

其实,霸州花子会旧时出演的莲花落、十不闲,除了传统流行曲目,还有更多改编自创的村野,甚至淫秽曲词,如“体弱你就吃点常春药,冷落了美娇娘你可要戴了绿帽儿”等,背逆明教教理,有伤风化,不宜存录。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