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六郎桥的传说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11-27 08:38:25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我们霸州最东面有条牤牛河,河里的鱼肥肥瘦瘦,水干干涸涸,不知流淌了多少年,河上的桥也是修修建建,新新旧旧,算不清有几茬了。但这座桥始终被称做“六郎桥”。缘何而起呢?这里面有一个久远的传说。

霸州古时被称为“益津关”,(如今的“益津书院”、“益津市场”即是延续的霸州古名。)既是关卡,当然是兵家必争之地了。六郎桥的传说像牤牛河的水一样流淌至今,故事要上溯到宋辽交战那会儿了。

说的是冀中这一战,宋军主帅乃是杨家勇将杨延昭。说起这杨延昭可了不得,他是抗辽大将杨业之子,小名杨六郎,不仅武艺高强,还兼得一身好皮囊,相貌英俊,举止风流,穿一身素盔银甲,跨一匹雪白骏马,更显得英姿勃发,气宇不凡。真是上阵杀敌如猛虎下山,卸去兵甲似玉树临风立。一个字:帅!

可这次交锋中,他这猛虎加玉树却好似遭遇了一个黑烟儿大旋风,有点儿要乱了方寸。怎么呢?原来这杨六郎所带兵马不足,后援军没能及时赶到。辽军却兵多将广,个个杀气腾腾,他们兵分两路,一路直奔益津关,一路从小道包抄而来。两军数量相差悬殊,宋军背腹受敌,几乎败势已定,众将士个个视死如归,神情严峻。

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主帅杨六郎急中生智,想出了一个险招儿。

a08aa30a1b4d47398ea4d6d28d94d67f.jpg

杨六郎将自己的白马拴在益津关入口处的一座桥上,将城门大开,却带领全部兵马气势汹汹去迎战另一路辽军。宋军从来训练有素,杨将军又指挥有度,从小路而来的辽军被杀得丢盔弃甲、败阵而逃。另一队辽军呢?冲到益津关,只见城门大开,静悄悄人不见一个,只有桥头白马一匹。迷惑得辽军犹犹豫豫,不敢贸然进关。退,不甘心;进,只怕有诈。怎么会无人守关,只一匹白马呢?辽将仔细再一辨认,这马竟是宋军主帅杨延昭的战马!辽将倒吸一口冷气:快撤!

就这样,杨六郎在紧要关头抛出了一张在无数腥风血雨、上阵杀敌中凝聚而成的王牌,险胜了这一战。这张牌就是杨家主帅神勇威风造就的辽军的畏惧。

此后,杨六郎益津“白马守关”以少胜多的故事被人们口耳相传。为了纪念这位传奇人物,人们把当年拴马的这座桥称之为“六郎桥”。

而今,杨六郎早已成了说书唱戏中家喻户晓的人物,而霸州的六郎桥呢,也在风风雨雨中不断翻新。每每提起这段传奇故事,霸州人犹对杨六郎大智大勇,护一方百姓的敬仰之情溢于言表。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