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孔夫子乞食大宁口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11-28 08:38:43 浏览次数: 【字体:

霸州城东三十里有一个叫大宁口的村子,传说圣人孔夫子曾到该村乞食。在两千多年以前,孔子和众弟子在燕赵一带游说,有一天遇到突发的战事,师生被迫四散奔逃,弟子中只有子路和老师孔子跑在一起。师生二人慌不择路跑向了人烟稀少的东边。当时正是初冬季节,它们从傍晚走到天亮,倒霉的是没有遇到一个村庄。师生累得疲惫不堪,再加上饥肠辘辘,实在走不动了,于是坐在地上休息。子路怕老师冻着,站立起来打算脱下外衣给老师披上,正在抬头的瞬间,他发现在不远处燃起了袅袅炊烟,他高兴地搀起老师走去。在一处高台上几间茅屋用一圈篱笆围着,听到有人呼唤,一个老者从屋里出来。子路向前对老者深施一礼道:老人家,我叫子路,另一位是我的老师孔子仲尼,我们出来讲学遇到战事,逃了一夜水米未进,万望老人家行个方便,给点吃的,让我们师生歇歇。

3e5def6b9221410d9874fee3f6298519.jpg

老者非常热情地把孔子和子路让进屋里,一边让座一边叫老伴端来饭菜让孔子和子路吃。吃饭的间隙老者自我介绍说,自己姓王,这个地方叫宁家口,如今宁家已搬走,现在只有王张两家,既然两位都是有学问的明白人,一定看得远,你们给我看看子嗣如何?此时孔子正看子路不管不顾地吃饭的样子不雅,心想,你全吃了我吃什么呀,于是说道:子路留几口,子路留几口。哪想到应了王姓老者的下句。王老者以为子路留几口是子嗣稀少。于是说道:只要香火不断就行,再问我们这个地方何时才能繁荣起来啊?此时的子路听了刚才老师的话,也觉得自己有辱斯文,一打愣,没想到一口饭把他噎住了,等他用水把饭送下之后才回答老师说道:留来留来。也正好接王老者下句。王老者感叹地说道:还是你们有学问的看得远,佩服!佩服!听完王老者的话后,孔子和子路面面相觑无言以对。也许是圣贤无戏言,大宁口村的王张两姓至今人丁稀少而子嗣不断。而明朝永乐年间迁移来的刘姓却枝繁叶茂人丁兴旺。至今人们仍然说:王张两姓人丁稀少那是圣人封的,刘姓人丁兴旺那是子路说的。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