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荷花灯的传说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12-02 09:2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历史上,位于东淀大洼的胜芳镇是河北著名的水乡,除了特产松花、东淀蟹、芦席外,文化上还以民间花灯闻名。胜芳的花灯在明朝的时候就开始流行,到了清朝,已经形成了盛大的规模,闻名华北。

654f36e981204d439dd2779c04c53793.jpg

盂兰盆灯会是胜芳花灯的一种,又叫中元灯会,每年农历七月十五的晚上,渔民们祭鬼放“河灯”,纪念传说中殉情的爱侣。所以,盂兰灯会的产生有着浓郁的传奇色彩。

47ea3f68e8024c82a0571fb0def98291.jpg

相传,很久以前,胜芳镇有一个美丽的少女叫玉兰。一天,她随母亲去赶庙会,由于人多,母女不小心走散,玉兰四下寻找也没发现母亲的身影,只好自己回家。走到一条小胡同,迎面一溜歪斜地走来一个恶棍,见胡同里只有玉兰一人,便不怀好意地迎上前,说: “小姑娘,怎么就你一个人出来?”说着就拉玉兰的手。玉兰怒斥道: “滚开!”恶棍还不罢休,又要搂玉兰,玉兰呼起救来。这时,胡同口传来一声大吼: “住手!”来人是一位俊秀的书生,恶棍见有人来拔腿就跑。早已吓得不知所措的玉兰见来了救星,身子一软,险些倒在书生怀里。少女害羞的脸颊泛着红润,对书生千恩万谢,把与母亲走散的经过说了一遍。书生担心姑娘再遇到歹徒,就一路护送姑娘回家。玉兰被书生的正气所感动,心中由此产生了爱意,书生也对玉兰一见钟情,两人分手时约定七月十五晚上桥头相会。

七月十五晚上,玉兰来到河边,皎洁的月光把她美丽的身影倒映在河面上,微风吹动河边柳树,发出的沙沙声响,好似少女的心跳声。玉兰等了好久也没见到书生,突然看到水面上有人影晃动,误以为是书生不小心落水,随即跳入河中,前去救助,不想自己不会游泳,沉入水底。书生来到桥头时,看到河边围了许多人,大家在打捞玉兰的尸体,猛然看见心爱的人陈尸水面,悲痛万分,尤其当听到大家说,玉兰在落水后一直在呼唤他的名字,知道他一定是因自己而死,更加痛不欲生。等到大家都散开后,他一个人也投河自尽。

书生和玉兰死后,人们发现他们跳水殉情的地方,长出两朵盛开的并蒂莲。人们认为这是他俩的化身,深为感动,便自发地组织了盂兰灯会。于是,每年七月十五晚上,胜芳人在河里放荷花灯,以表示对他俩忠贞爱情的纪念。

fa68377a22be405fad45f7a333eb49b8.jpg

放荷花灯的场面十分壮观。这天晚上,由几十只小船在河内一字排开,每只船上三人,前面一人持篙撑船,后面两人放灯,船队的前方有两条大船并排,船上搭起美丽的荷花棚,四周全部挂上灯笼,棚内中央处供上玉兰和书生的灵牌,这两条船是首船。船队起程时响起乐曲,然后由镇东顺着河向镇内划行,船上放灯人将荷花灯点亮,一个一个地放入水中,供两岸成千上万的老百姓观赏。船队必须经过镇内的几座桥。这时,漂浮在河道上的荷花灯,好似一条蜿蜒曲折的彩龙。与此同时,岸上观看的群众放出鲜活的螃蟹来,把小巧花灯粘在它的盖子上,任螃蟹在街道上横行。水陆相连,水中彩龙漫游,岸上螃蟹托灯,如此奇观美景真是世间罕见。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