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牤牛河的传说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12-04 09:44:26 浏览次数: 【字体:

紧贴着霸州城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大河,它的大嘴伸进城南的中亭河,两只眼睛盯着南边的大清河,河尾连接着永定河,好像一条大牛卧在霸州大地,由此得名牤牛河。

92ac35e1db6a4ec4b34b0f1bded13ec5.jpg

霸州这个地方处于九河下梢,地势低洼,一遇大雨就泛滥成灾,地里颗粒不收,官府照样逼粮逼款,多数人家只好携儿带女四处逃荒讨饭。官府也意识到,霸州如果不治理水患,不用说粮款要不上来,就是老百姓活下去也很难。于是官府作出兴修水利的决定,究竟怎么个修法,官府一时拿不出个很好的方案,有人提议从民间选拔人才,担当此任。

这年一开春,官府在城内大街上贴出告示:哪个村的人能拿出办法治理水患,这个村三年不拿粮,五年不交款。全县在这个年限内,粮、款各减一半。很多人看了告示都不敢揭,怕闹不好招来杀头之罪。

告示贴出多日,没有人敢揭。有一天,渔津洼村的张大喜背着钱搭子,去官府替全村百姓交款,在大街上看到这张治水的告示,因自己不懂水利,只好望洋兴叹。正在这时,忽听背后“哞”的一声牛叫,回过头来一看,原来是一位白头发白胡子老头,骑着一头大黄牛走到自己跟前。这头牛,大大的个,长长的角,金黄的毛,黑亮的眼。老头微笑着翻身下来,口中念念有词: “算卦相面,算卦相面,有啥为难,老翁能算,老翁能解。”

张大喜看看老头,感到很新奇,天底下哪有算卦相面骑牛的?这时,老头对着他的脸端详起来,一边端详一边说:“小伙子,从你的面相看,你头上有灾,心中有难,我愿送你一卦留个名声。”老头既不问姓甚名谁,又不问生辰八字,就把张大喜的心思说得一清二楚,并指点他去揭那告示。张大喜说: “告示好揭,办法难出哇!”老头说: “你甭发愁,我告诉你方法,贴着霸州城东,对着城南的中亭河,挖一条南北方向的牤牛河,牛嘴伸进中亭河,让牛屁股蹲进永定河。这条河挖成后,水大了不泛,水小了不旱,这条河能喝满洼水,能浇万顷田。”

09f902079ddf46e4a05bf952373881af.jpg

张大喜一听,老头说的有道理,心想这老者绝不是等闲之辈,一定是个非凡之人。但他还是不想去揭,担心大功告成以后官府赖账,照旧向百姓要粮要款。老头看透了他的心思,又对他说:“你甭担心,如果官府赖账,你就趁雨天在半夜三更,站在河口‘牛儿,牛儿’叫三声,会有办法对付他们。”

按照老头的指点,张大喜揭了告示,去到官府把治水患的办法一五一十说了一遍,官府认为他说的方法可行,让他画了押,调动全霸州民工开挖牤牛河。河挖成以后,果真水大不泛,水小不旱,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农民只盼官府减粮减款。哪里知道,官府是瞎子的眼—— — 满翻,粮款不但不减,反而又增加了,并放出风来,谁抗拒不交,严惩不贷。

这时张大喜想起了骑牛老头的话,他看看天,要下雨,瞧瞧时间,已近半夜三更。他来到牤牛河口,站在大堤上, “牛儿!牛儿!牛儿!”地叫了三声,然后把满肚子的怨恨诉说一遍。他刚说完,天上乌云密布,狂风四起,他撒丫子就往家跑,前脚进门,后脚就听“哞哞”几声牛叫,雷声火闪在官府大院里开了锅,把院内的大槐树全都给劈了,城东一段大堤让牛角晃的裂开了口子,眼看大水就要把官府冲垮,吓得官吏们跪地求饶,承诺按照告示条文,减粮减款,以后不再克扣百姓。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